十年探索打造扶贫新机制 洛阳减少贫困人口30万

2011年07月11日16: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开发 贫困人口 扶贫工作 扶贫办

本报洛阳7月8日电  (曲昌荣、邓超、刘爱国)积极探索扶贫开发新机制,搬迁扶贫、整村推进、产业化扶贫多管齐下,10年间,洛阳的贫困人口累计减少了30余万人,5个国家扶贫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0年的1551元,增长到了2010年的4511元,有608个贫困村完成了对生产生活条件的彻底改造。如今,“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开发式扶贫“洛阳经验”已叫响全国。

“五山四岭一分川”是对洛阳地貌最常用的描述。许多地方山连着山、沟套着沟,山民们甚至缺乏基本的生存条件。栾川县白土乡马庵村村支书周成立,很多年前就有个梦想:“啥时候俺村能修条通往外界的水泥路啊!”但让老周没想到的是,费尽周折把路修好了,却没看到村里明显的变化。

从2001年起,在国务院和河南省扶贫办大力支持下,洛阳开始积极探索扶贫开发的新机制。跳出过去单纯修路、通电的旧有模式,洛阳提出了自己的新主张,那就是:“一个中心”――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两大主题”――搬迁扶贫和整村推进;“三个集中”――集中力量、集中资金、集中扶持。

2006年,国务院扶贫办决定连续5年每年给洛阳安排1500万元的专项资金,省、市两级每年还各配套2000万和1000万元,洛阳市的搬迁扶贫工作开始进入大规模实施阶段。

周成立终于找到了改变全村面貌的“钥匙”:“只有搬出去,才能赢得更广阔的天地!”乡里早为大伙规划好了家园:这片平整的土地紧靠乡里最热闹的集市,在新家园里,有小学、敬老院、卫生院和休闲广场。2006年底,马庵村首批搬下山的村民,住进了新居。

搬迁户从最初的观望到后来的争相搬迁,源于“三不变、一相同”的优惠政策,即原村的责任田不变、自留坡不变,原村民的生产自主权不变,与新家园旧有村民享有同等待遇。此外,洛阳还对搬迁户中的青年进行免费技能培训,并组织他们外出务工;对搬迁户实现每户一人就近安置就业;将生活困难的人全部纳入低保。

《 人民日报 》( 2011年07月09日 02 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