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子弟小学贫困学生为午餐"戒"早餐

2011年05月24日16: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贫困学生 农民工子女 学生代表 贫困学生 爱心午餐

农民工子弟小学向工三校内贫困学生“扎堆儿”,有的孩子甚至早晚饿肚子,光吃“爱心午餐”

“我们学校一共458名学生,有420名是农民工子弟,而其中一大半都来自困难家庭。在一些特困家庭里,孩子的营养根本没有办法得到保证,要能帮他们改善一下营养,那真是做了一件大好事!”5月23日,皇姑区向工三校的李莉校长拨通了本报的热线电话,她觉得学校里大部分孩子都是缺乏营养的苦孩子,如果有可能,她希望孩子们都能在本报的“六一”特别策划里受益。

向工三校“苦孩儿”扎堆儿

记者赶到向工三校时,正赶上中午放学,各个班级的学生代表,正在食堂排队领午餐。德育处的祁主任告诉记者,由于学校的学生大部分都是农民工子女,其中一半以上都是困难家庭,因此营养不良的孩子特别多。幸亏很多孩子都能享受到“爱心午餐”的优惠,身体才不会太虚弱。

在一年1班的教室里,1名年龄稍大的男孩正陪着3个小女孩围坐在一起吃午餐。班主任祁老师告诉记者,大一点的男孩是4年级郭浩森,和他一起吃饭的,有他的一对孪生妹妹和另一个特困生周洁。

当天午餐是米饭和鸡肉炖土豆、芹菜炒粉。孩子们吃得很香,祁老师还特意把自己饭盒里的鸡肉拨给了孩子们。祁老师说:“两个家庭的生活都很困难,平时几乎都不买肉,孩子们只能在学校吃到肉!”

趁着孩子们吃饭,记者问那对孪生姊妹:“你们最爱吃什么?”没想到两个孩子竟异口同声地回答:“土豆!”见记者纳闷,她们的哥哥说:“叔叔,我们家里平时总做土豆,所以她们吃习惯了!”

贫困娃为了午餐“戒”早餐

吃完午饭,记者在学校的大队部见到了学校推荐的9名“家庭最困难”的学生,一年1班吃饭时遇到的4个孩子全都位列其中。令记者吃惊的是,其中7个孩子都表示他们不吃早餐。而吃早餐的孩子,早餐内容也只是米汤和咸菜。

校德育处的祁主任告诉记者,这几个孩子都是来沈打工人员子女,大多数家里只有1个劳动力能赚钱,而赚来的薪水租了房子后就只够维持家庭的温饱,孩子们的营养根本得不到保证。由于学校的“爱心午餐”比家里吃得好很多,因此很多孩子干脆不吃早餐,就为了午餐能多吃些。有的孩子因为中午吃得太多,甚至都很少吃晚餐。

孝顺男孩最先得到捐助

采访过程中,一个带着高度眼镜的男孩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身上的校服虽然很干净,但是却有好几块补丁。问他“六一”想要什么礼物时,他回答说:“我想要一本《三国演义》。”

据祁主任介绍,男孩叫常程,学习成绩很优秀。他的母亲因为有病不能工作,父亲靠打零工也赚不了多少钱。奶奶每天捡饮料瓶贴补家用,孝顺的小常程每个休息日都要陪奶奶去捡瓶子。尽管如此,他仍旧是班级惟一没交学费的孩子。

来学校前,皇姑区黄河街道御花社区的一位金阿姨通过社区找到了记者,并捐了1000元钱。她叮嘱记者,如果见到品学兼优的孩子,一定要帮她资助一个。小常程显然符合金阿姨的要求,征得老人的同意后,记者当场拿出400元钱,交给常程的班主任,用来支付孩子的学杂费。而剩下的600元,会作为常程的“营养金”。

捐过款后,记者来到了常程借住的房子。见奶奶正在洗衣服,小常程马上挽起袖子。记者离开时,奶奶拿出2个又烂又瘪的小香瓜给常程:“卖瓜奶奶给你的,人家说了,要是太烂了,你就别吃了……”(记者 刘强 摄影 沈生)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沈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