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性小额信贷困难重重 让小额信贷回归本质

2011年03月21日16: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额信贷 贷款

“再过个把月,棚里的西红柿差不多就能全部采摘上市了。”河北省涞水县石圭村村民付春立看着满棚即将成熟的果实,高兴地对《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这是他连续第8年,利用从扶贫经济合作社涞水县社(以下简称“涞水县社”)贷到的钱进行种植生产。

而在当地,对小额信贷感受最深的就要数涞水县社主任刘家信了。数以千计的客户,他如数家珍。在他看来,付春立只不过是靠小额信贷富起来的农民中的一员,只要坚持小额信贷的本质和政策、资金上的支持,小额信贷还能让更多的穷人致富。

小额信贷不能脱离扶贫本质

公益性的小额信贷是通过培养穷人的脱贫能力而推出的一种新型扶贫方式

8年前,付春立靠着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和通过小额信贷借到的钱,盖起了蔬菜种植大棚。8年过去了,他的大棚由一个变为两个,贷款金额也从开始的5000元提高到20000元。“要不是当初涞水县社的信贷员进村宣传,并把钱贷给了我,现在我的生活还不知道啥样呢。”付春立说。

质朴的话道出的是小额信贷给他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的确,以“扶贫”为出发点的公益性小额信贷不需要溢美之词。正如中国社科院扶贫经济合作社理事长李谊青所言,公益性的小额信贷就是要在市场上锻炼穷人的脱贫能力,进而实践的一种政府愿意、穷人满意的扶贫方式。

刘家信认为,小额信贷调动了两头的积极性:机构乐意为农民服务,而农民得了利益后也愿意还款。扶贫经济合作社统计的98%的还款率更是用事实证明了上述观点。

据刘家信介绍,截至去年年底,涞水分社已有客户2275户,贷款余额590万元,覆盖规模约1.19万户/次。同时,京石高铁等大型建设工程等带来的机会,使小额信贷在涞水县已经扶持起来5个专业运输村,2个日光大棚专业村;此外,后来发现的羊绒商机,通过小额信贷,已经成功带动了3个省定贫困村的发展。目前,涞水县社已从最开始的300万元逐步发展成拥有近千万放贷资金的机构。

公益性小额信贷的成功也离不开其“为贫服务”的特性。“爱心是最重要的。”涞水县社娄村分社主任刘慧莲表示,我们都是农民出身,因此最了解农民需要,但公益性小额信贷机构没有强大的资金支持,同时又大多是靠信用贷款,信贷员就格外辛苦,这时就更需要爱心。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