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五"期间西藏扶贫开发工作硕果累累

2010年12月20日16: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一五 扶贫开发工作 农牧民 扶贫项目 贫困地区 劳动力转移 科技扶贫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十一五”期间,中央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投资力度,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支持贫困地区发展,西藏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丰硕成果。5年间,自治区扶贫办共安排扶贫开发资金17亿余元,其中中央财政安排扶贫开发资金13.4亿余元,自治区财政配套2亿余元,自治区劳动力转移项目专项资金1.6亿元,落实扶贫开发项目2160个,主要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整乡推进、连片开发、扶贫培训及科技扶贫等项目。

重点扶持人口大幅减少,群众收入明显增加

“十一五”期间,按照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300元以下为重点扶持对象的标准,全区重点扶持人口由2005年的37.3万人减少到2009年的20.3万人;按照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700元以下为扶持对象的标准,全区低收入农牧民群众由2006年底的96.4万人减少到2010年底的50.2万人,扶贫开发进入了扶贫与救助“两轮驱动”发展的新阶段。通过扶贫项目的实施,项目区群众年人均纯收入增加了500元,特别是61个整乡推进扶贫乡镇的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

贫困地区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

5年间,自治区扶贫办共安排扶贫开发资金17亿余元,其中中央财政安排扶贫开发资金13.4亿余元,自治区财政配套2亿余元,自治区劳动力转移项目专项资金1.6亿元,落实扶贫开发项目2160个,主要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整乡推进、连片开发、扶贫培训及科技扶贫等项目

通过扶贫开发,进一步加大了贫困地区能源、交通、农田、草场、水利、人畜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新修乡村道路346公里、新建桥梁14.83公里,新增经济林和生态林1.22万亩,人工种草3.44万亩,贫困地区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草畜矛盾得到有效缓解,使5万余户、25万余名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5.6万户、28万贫困群众住上了安全适用的住房。

培训工作取得新突破

“十一五”期间,自治区主要针对所实施的扶贫开发项目开展培训,特别是针对组建农牧民施工队、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特色产业发展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5年间累计安排3250万元,培训贫困农牧民5.1万人次。通过培训,转移劳动力就业2万多人,贫困群众的劳动技能和生产技能不断提高,思想观念有了很大转变,市场意识不断增强。

贫困地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通过行业部门联动,西藏贫困地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事业不断发展,农牧民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先进的生产方式和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广泛引进,贫困地区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涌现出了一批脱贫致富能手。据统计,“十一五”期间,项目区农牧科技贡献率达到40%以上,适龄儿童入学率上升到95.85%,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20%,乡级卫生院覆盖率达到100%,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95%以上,项目区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西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