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将有4次冷空气影响中国 气象局提出防护建议

2010年09月29日16: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冷空气 气象干旱 气象局 热带气旋 地质灾害 预防感冒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新网9月29日电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陈振林今日提醒,预计今年10月将有4次冷空气过程影响中国,公众须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地添衣保暖,预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疾病。

中国气象局于9月29日召开10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陈振林在会上介绍,每年10月,大气环流开始调整导致北方冷空气大规模向南侵袭,从而造成大范围急剧降温和大风的天气过程。

预计今年10月将有4次冷空气过程影响中国,因此,他建议公众须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地添衣保暖,预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疾病。北方冬麦区要注意防御阶段性低温和霜冻的不利影响,华南双季稻种植区需注意寒露风灾害。

陈振林介绍,10月,热带气旋仍比较活跃。预计将有1~2个热带气旋登陆或影响中国,因此,他提醒东南沿海地区仍须密切关注热带气旋带来的暴雨和大风的影响,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内涝和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他同时提醒,云南西部、四川中西部、青海东南部、西藏东部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特别是地震灾区,均须加强防范局部暴雨洪涝及其引发的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青海玉树地震灾区降水偏多、气温偏低,须防范降水和低温对灾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危害及灾后重建工作的影响。

在旱情方面,目前,东北中部及内蒙古东北部等地持续中到重度气象干旱,局部地区特旱。他说,上述地区10月降水仍将较常年同期偏少,旱情可能持续或发展,须继续做好抗旱增墒和森林草原的防火工作。

此外,10月,中国大部地区早晨出雾的几率大大增加,各地须防范因能见度降低、空气污染物增多,对道路交通、人体健康造成的不利影响。(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