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百万元新生大礼包 让贫困生入学无忧

2010年08月25日16: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清华 台湾学生 贫困生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台湾大学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今天上午,清华新生照相办理学生证。安旭东/摄

今天上午,3350名清华新生走进他们梦想中的校园。价值百万元的新生大礼包让贫困生们入学无忧。上午在新生“绿色通道”,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领到了一部手机。在玉树地震中奋勇救人的尕玛朋措今天到校报到,成为玉树历史上第一名清华学生。今年清华大学还首次通过免试方式录取了7名台湾学生。

针对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及其他各类受灾地区的特殊情况,清华今年开通了面向灾区学生的“特别绿色通道”。如果学生因经济原因而入学困难,即使不带一分钱,也可以直接凭借学校的临时贷款完成注册手续。来自灾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能在报到现场领取1000元现金,作为前两个月的生活费。除了自行车、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爱心礼包,今年清华还与中国电信北京公司等单位合作,为贫困生们准备了手机,以便他们与家人取得联系。学生可以设定两个亲情号码,用手机拨打这两个号码费用全免。据介绍,清华大学每年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约占到新生总数的1/4,今年预计800多名学生可领到“亲情手机”。

在青海玉树地震中,高三学生尕玛朋措奋不顾身救出了两名老师和两位路人,对这位品学兼优的学生,清华招办的老师们专门赴青海进行考查面试,最终决定保送他进入清华大学法学专业学习。腼腆的尕玛朋措今天被清华的老师们接到了学校,他表示自己学成之后将回去建设家乡。因为尕玛朋措的汉语尚不熟练,清华为他量身定制了学习方案,并允许他延长毕业时间。清华招办主任孟芊表示,清华的录取是多元的,他们希望不仅是成绩优秀的学生,像尕玛朋措这样品学兼优的,以及综合素质出色的学生都有被录取的机会。今年清华首次通过免试方式录取台湾学生。据介绍,有四十多名台湾学生申请到清华面试就读,清华最终录取了7人。来自台湾国立台中女子高级中学的俞柔安,其大学学科能力测验成绩名列前茅,超过台湾大学、新竹清华大学的诸多科系,但她最终选择了清华大学经济金融专业。俞柔安说,此前对清华的认识是通过网络获得的,她觉得清华是一所学风朴实的学校,而且学生都很团结。来清华之前,她已经在网上与大陆的同学取得了联系,她感觉大陆学生学习能力都很强,而且很多学生都拥有出色的口才。对于同样选择了到北京读书,即将进入北大的李敖之子李戡,俞柔安说,此前只在电视上见过他和他父亲一起做访谈。在台湾学生心中,李戡是个有思想、有见解的学生,在学生时代就读了很多书,而且自己即将出书,很了不起。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