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江西:5万库区贫困人口将从深山搬进小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笔者从江西财政厅获悉,江西省今年专项安排资金1.75亿元,实现5万深山库区贫困人口移民搬迁扶贫。至此,五年来移民搬迁扶贫人口将达到20余万。

据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03年以前,江西21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有约25万生活在大山深处、库区深处等生存条件恶劣地方的贫困人口,那里群众居住分散,不通电、不通路,消息闭塞,村中无医疗室、无学校,村民有病要扛下山,学生上学要“两头摸黑”,更为忧虑的是山里人近亲结婚多,导致人口素质低下,贫困程度加重。耕作的冷浆田,田面窄小,水源枯竭,土壤贫瘠,耕种难度大,产量低,加上山高路远、野兽为患,且常遇干旱,就是耕种也没有收成,生产生活条件一直是制约群众脱贫致富的瓶颈问题,村民强烈希望搬出大山。为帮助这些贫困农民走出困境,共享社会资源,加快脱贫步伐,江西省从2003年开始,对21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地处深山区、水库库区、严重水土流失区、少数民族特困区、地质灾害频发区的贫困群众实施移民扶贫,对移民搬迁户给予每人3500元的一次性建房资金补助,让他们走出深山,摆脱困境,走向希望。到2006年底,投入移民搬迁扶贫资金5.34亿,从水库库区、深山区等地搬迁移民15.7万贫困人口。今年,江西在民生工程中,明确省财政专项安排1.5亿元资金,设区市财政安排0.25亿元,完成5万人的深山库区移民搬迁扶贫工作。

江西按照“整体搬得出、长期稳得住、逐步富得起”的要求,许多地方建立高标准的移民安置小区。在党和政府的扶助引导下,广大深山区、库区贫困农民已逐渐走出深山,并逐渐告别贫穷与愚昧,走向新生活。搬迁后的移民在生产生活条件较好的地方建立了新的家园,实现了通路、通电、通水、通电话、通有线电视目标,路面硬化,社区绿化,路灯亮化,环境美化,做饭使用沼气,彻底摆脱了过去山高路远,信息闭塞的困扰,解决了行路难、上学难、耕作难等问题,贫困人口的贫困状况也得到有效缓解。据修水抽样调查显示,该县2003年被列为全省三个移民扶贫工作试点县之一,移民由于环境的变迁,传统思维定势被打破,观念也随之发生了变革,或发展蚕桑、蔬菜、药材等特色产业,或从事二三产业的开发,或外出务工寻求发展,生活日益改善,在贫困监测结果中,搬迁后移民户人均纯收入比搬迁前增加了307元。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实现移民扶贫的工作目标,江西在2008年,将会继续安排5万深山库区贫困人口移民搬迁扶贫,有效地保证地处深山区、严重水土流失区、少数民族特困区、地质灾害频发区的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移民搬迁,稳定脱贫,尽快致富。(谢宗博、谢金彪)

来源: 大江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