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单独二孩”有望3月实施

2014年01月20日09: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共有产权 控烟条例 市人大常委会 立法工作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

京版控烟条例:“带顶儿”的不让抽

已纳入立法计划,有望明年出台;“基本住房保障”立法拟涉及“共有产权”

新京报讯备受关注的控烟条例今年将制定,考虑到涉及公众利益,社会普遍关注,控烟条例有望交由明年年初召开的市人代会审议,表决通过后出台。

此外,北京拟为“基本住房保障”立法,并研究考虑对保障房实施“共有产权”的问题。昨日,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在报告中介绍说,作为今年的立法工作之一,将制定控制吸烟条例。立法有望加大对违法吸烟的惩罚力度,加强控烟的管理,扩大禁烟范围。

据了解,考虑到涉及公众利益,控烟条例很有可能交由明年年初的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表决。此外,还有其他一些公众关切的法规也将纳入上会的考虑。这意味着,控烟条例有望明年通过并出台。

市人大代表、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如何制止抽烟存在难题,当前通行的往往有罚款;让公众认识到二手烟危害,进而谴责抽烟者;向公共场所所有者施加压力等三个方面。卫生部门也会为禁烟人员提供医疗服务、药物辅助服务等。

背景

9成网民赞同扩大控烟范围

2011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制定《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列为立法预调研项目,并成立了项目领导机构和以应松年教授为首的立法专家组。经过近一年的调研,专家组提出了《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专家建议稿)》,并于2012年3月至4月公开征求意见,参与意见的网民中,9成赞同进一步扩大控烟范围。

根据当时专家组提出的建议稿,“控烟条例”将大幅提高对违法吸烟的处罚力度,相比现行条例处罚10元的规定,建议稿的最高罚款是现行标准的20倍。

“这次控烟条例最大的亮点应该是‘带顶儿的地方都不能抽烟’。”昨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主任李小娟说,现行禁烟范围仅针对会议室等若干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但是像咖啡厅、公共楼道等场所现行法规并没有禁止。

李小娟说,中国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承诺比现在的范围大。按照新的条例,机关党委办公区等区域也将纳入控烟范围。 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张慧敏

焦点

保障房或提“共有产权”概念

新京报讯根据立法安排,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对基本住房保障条例进行立项论证。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主任李小娟解释说,所谓立项论证就是具体研究并解决这个法写一些什么内容,按照什么思路立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建设保障房中引入了“共有产权”的概念。李小娟介绍,在对基本住房保障条例的立项论证过程中,会涉及“共有产权”的问题。“现在房子动辄几万元一平米的价格,其实不是建房子贵而是地价高。如果我们考虑到你有居住的权利而不是土地的出让使用权,地钱实际上由政府提供,对基本住房的保障有责任,可能就形成一种共有产权。”李小娟说,已有外省市提出了“共有产权”的概念,并开始实行这一制度。北京也有可能按照这个想法来做。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在昨日下午参加解放军团审议时表示,此前北京提供的经济适用房、两限房、自住型住房等,根本上说都是商品房。国际上保障房只有两种:公租房;政府出地、公民出房钱的共有产权房。

杜德印表示,在立项论证中,拟对共有产权房封闭管理。土地所有权是国家的,个人享有无偿使用的权利;房子是个人的,交钱购买。至于退出机制,可以不按照收入水平设定,而是只要你去买商品房,就必须退出。“大家急于买房,主要是不知道房价要涨成什么样,所以纷纷入市。如果有一个制度预期,老百姓就踏实了。”

“单独二孩”有望3月实施

新京报讯今年的立法项目中还包括制定《北京市计划生育条例》的修订版。目前,“单独二孩”已经经过了市人大常委会的一审。下个月,市人大常委会将进行二审,并计划表决通过。

根据时间安排,“单独二孩”的政策准备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

也就是说,如果该法规修正案顺利获得表决通过,从2014年3月1日起,单独家庭生育第二个孩子就合法了。

年内安排审议法规草案

①审议《动物防疫条例》

②审议《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

③制定《控制吸烟条例》

④制定《城市轨道交通安全条例》

⑤制定《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

⑥制定《水土保持条例》

⑦修订《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

其他立法工作

●调研起草

急救医疗服务条例、社区卫生服务条例,修订统计管理条例、全民健身条例

●立项论证

制定实施工会法办法、房屋出租管理条例、基本住房保障条例、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修订养犬管理规定、旅游管理条例、公园条例

●立法后评估

精神卫生条例

●法规预案研究

行政程序条例、物业服务条例

解读

杜德印:

目前立法过程易固化部门利益

杜德印表示,在立法工作方面,目前一些领域存在有法不能有效遵守、违法不能严格追究的问题。为何如此?在昨日参加解放军团审议时,杜德印表示,立法离不开长期形成的行政管理体制和城市管理体制,政府的主导地位在各个地方体现明显。

据了解,以前法律法规的制定,大部分都是由政府起草,再交由人大审议。这样的过程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起草和审议的脱节。“立法工作中不可避免地存留着行政管理思维和部门利益的影响。”杜德印表示,部门主导立法,往往固化两个方面:行政许可权;行政处罚权。

他介绍,今后将改变立法固化原有管理方式、管理体制弊端的状况,介入立法全程,运用法制思维和改革精神开展立法工作。立法要把部门、政府、公民的权利义务厘清,让立法进入依法治理的公共治理体制。

杜德印以制定本次大会审议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为例,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在制定该条例过程中,与市政府共同组成工作小组,对首都大气污染防治的指导思想、防治方式、防治体制等问题反复深入研究,部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也参与了立法过程,提高了立法质量和立法的科学性。

观察

三项报告首次同天审议

每年的人代会都有固定议程,包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发展改革报告、财政预算报告;审议人大报告;审议两院报告。从时间安排上来说,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报告;两院报告各自放在一天审议。然而昨日,人大常委会报告和两院报告同天审议,据了解,这是首次。

为何如此?对此,市人大有关人士表示,按照议程,两院报告原本定于20日审议,但由于不少主席团成员20日要统一参加中央的一个会议,时间上发生冲突。为此,为了更好地审议报告,大会将两院报告审议时间提前一天,于昨日和人大报告一起进行。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蒋彦鑫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