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19省取消生育间隔 非为放开二胎信号

2013年06月26日10: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生育间隔 二胎 生育二胎 人口计生委 计生 计划生育 规定 出生医学证明 十二五 计生政策

在我国,和“计生”相关的风吹草动,总能引来人们注意。

18日,国家卫计委官博一开通,就引来大量网友关于计生政策追问。昨日卫计委组建后举办的首期在线访谈,网友仍聚焦计生问题。

月初,人口大省山东取消二胎生育间隔的新闻则引发全国关注,它被解读为“放开二胎信号”。

专家解释,取消生育间隔和生育政策放松有本质区别。但专家指出,这标志着我国计生政策越来越“人性化”。

6月17日,国办公布国家卫生计生委“三定”(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方案,明确由新组建的国家卫生计生委,承担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完善生育政策,引起人们关注。

这不是本月首个和计生相关的热点。从武汉“拟罚小三”到山东取消生育间隔,再到上周卫计委开官博,这其中,大家总是最关心计生政策的变化。

卫计委官博引“围观”

6月18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多家网站开辟官方微博、微信。开通后,无论发布什么,每条微博评论里,几乎都有网友对基层计生执法中暴力行为的质疑,以及对何时调整计生政策的追问。

官微开通那条微博,和计生政策有关的评论超过700条。昨日是“健康中国”开通整一周时间,网友相关评论仍很活跃。

昨日,还是国家卫生计生委组建后举办的首期在线访谈,内容在官博“健康中国”上直播。同样,无论问答和“计划生育”工作是否相关,网友评论仍围绕着计生问题。其中“失独”如何解决、能否放开单独夫妇生育二胎等话题最热。

北京大学老年学研究所副所长穆光宗很能理解网友的呼吁。“很难想象双独夫妇,如何应对上要照顾几位老人,下要照顾孩子的处境。”他主张尽早放开“单独”夫妇的生育限制。

田雪原,曾是我国“独生子女”政策的主要设计者之一,如今,也表态支持逐步放开二胎。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