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农民工调查:6成无归属感 8成不会干农活

2012年07月26日14: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民工 中央一号文件 留守儿童 农民工群体 农民工工资 80后 打工仔 打工妹 90后

新生代农民工渐成为农村劳动力转移的主力军。新华社记者 王颂摄

C

何去何从

城乡两头求解

新生代农民工,应该回乡还是留在城里?这不仅仅是这群年轻人自我意愿的选择,也是城市居民心中的纠结。毕竟,他们在中国城市发展进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方面城市需要他们。

北京“鸟巢”体育场,广州“小蛮腰”电视塔,天津滨海机场……这些建筑的工地上都曾留下他们的身影。“80后”、“90后”农民工正成为城市建设者的主体。随着城市城镇化的脚步加快、城镇规模的扩大,专家也表示城市需要更多劳动力的补充。

同时,农村对劳动力的需求其实减少了。在回应一些人“耕地无人种,粮食没保障”的担忧时,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陆学艺对记者表示,2011年我国农业生产耕地、播种和收获机械化水平已达52.28%,我国粮食也实现“八连增”,“这足以证明以农村现有的劳动力种18亿亩耕地是可以保障我国的粮食供给的。”

“这些转变给农村的劳动力提供了新的就业方向,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可以从土地中走出来。”陆学艺说。

“城市必须放宽胸怀,拆除围墙,欢迎新市民的到来。”在韩长赋看来,拆除围墙的第一步是改革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

2010年中共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未来要加快落实放宽中小城市、小城镇落户条件的政策,促进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并享有与当地城镇居民同等的权益。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将有稳定职业并在城市居住一定年限的农民工逐步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此外还指出:“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着力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

无论是社会融入还是心理融入,需要拆除的“墙”还有很多,农民工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的“墙”、参与城市公共文化生活的“墙”等。“融入”还有很长一段路,但促进“融入”的措施正在推进。比如新《劳动合同法》从工伤、职业病的鉴定、赔偿等方面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新《社会保险法》规定,基本医疗保险关系随本人转移,解决了新生代农民工因流动性而产生的社会保险转移的问题。

另一方面,新农村建设也需要他们。

“吸引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对加快农村经济的发展是很有必要的。”陆学艺说。同时,“在目前的发展阶段,中国不可能把大部分农民转成城市户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徐小青表示。

不少专家认为,培育和吸引新一代农民经营农业,吸引新生代农民工返乡从事农业活动,国家政策要大力鼓励支持农村培训,才能解决新生代农民工不会农活、回乡没事干的尴尬。

徐小青还认为,让农民愿意从事农业活动的最好办法就是创造好的农业生产环境,包括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活环境,拓展农村周边二、三产业的发展。

很多地方已经行动起来,鼓励新生代农民工回乡创业。除了“阳光工程”和“雨露计划”等培训项目之外,2010年河南省还为返乡农民工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0.6亿元,共扶持4.8万农民工创业。

“政府要改变创造就业机会‘只找老板’的老观念,可以培养一些小老板,对有技术的返乡农民工给予资金、政策支持。”陆学艺认为河南省的做法是很好的尝试。

在国家政策层面求解的同时,陆学艺表示新生代农民工也应改变旧观念。“白领们逃离北上广其实对新生代农民工也是一个启示。”陆学艺说,“新生代农民工也应该转变就业观念,留在大城市并不一定适合自己,回乡就业未尝不是一个选择。”同时他也强调,新生代农民工自身也应付出努力,“认清当前的就业现状,主动提高自身能力,不能等着天上掉馅饼。”

链接

称谓变迁

“打工仔”、“打工妹”: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设立经济特区,市场经济建设及现代化发展步伐加快,需要大量劳动力,于是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入城镇。由于城乡二元体制的限制,没有城镇户口的农民到城市后与拥有城镇户籍的市民隔着一堵无形的墙,于是城里人习惯把男的叫“打工仔”,女的叫“打工妹”。

“农民工”: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使得限制人口流动的政策和管理有所松动。2006年,《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把“农民工”概念写入中央文件,并对全面系统解决相关问题给出指导性意见。

“新生代农民工”: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中,首次使用了“新生代农民工”的提法,主要是指“80后”、“90后”的农民工。

“进城务工人员”:进入新世纪,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巨大。与此同时,人们对他们的称呼也有了新称谓——“进城务工人员”开始被广泛使用。

政策保障

200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

《意见》明确要求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完善劳动合同制度、加强务工农民的职业安全卫生保护并逐步建立务工农民社会保障制度。  

2006年:《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

《意见》是一部以中央政府名义发布、全面系统解决农民工问题的指导性文件,充分体现了我国政府对农民工问题的高度重视。文件涉及农民工工资、就业、技能培训、劳动保护、社会保障、公共管理和服务、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土地承包权益等各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

文件指出: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着力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统筹研究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后城乡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王佳逸、赵展慧整理)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