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女大学生村官的人口普查故事[组图]

2010年12月10日17: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大学生村官 佳吉快运 女大学生 故事 生力军 小村官杂志 小村官 村务 种植 CFP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丁思成(左一)正在普查流动人口。晚上吃饭的时候,才是普查的最佳时间。 摄影/魏炜

近日,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在各地开展得如火如荼,从11月1日开始至11月10日,全国600多万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走进4亿多户住户,查清查实全国人口状况。在浙江省嘉兴市,有19000多名普查员、3000多名普查指导员奔赴在普查一线,挨家挨户进行入户登记。在这个规模浩大的国家动员工程中,活跃着一批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大学生村官,他们充分发挥年轻、接受能力强的优势,有的担当基层普查员,有的担当普查指导员,有的参与普查汇总工作,成为第六次人口普查中农村普查工作的一支“生力军”。

在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油车巷镇濮家湾村,村里唯一的大学生村官丁思成担当起了普查员的工作。她在普查中首先要面对的是外来人口众多带来的难题。濮家湾村靠紧邻嘉兴市区北部,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户籍人口只有1500多人,而外来流动人口多达6000多人,普查难度特别大。外来人口租住密集,每户房东家里的租客多达十几户甚至几十户,居住环境脏、乱、差,查找人员特别困难,单靠白天很难普查完全,只有下班入夜时分,才是普查的最佳时间。

小丁说,“流动人口普查还有一个难点,常常会遇到不被理解的时候,他们以为我是上门推销或是卖保险的,有时还会引起误会。有些人出门在外警惕性高,碰到敲门一律不开,给普查造成很大麻烦。有一次大家还发生了误会,引发了不小的争吵,有人对我进行人身攻击,我特别无奈和委屈。不过即使这样,我也要耐心解释,把普查工作做好。”

丁思成还有一项优势,那就是对电脑操作特别熟悉。“大学生接受能力强,经过人普培训后,能够熟练地掌握电脑各项数据表格的登记操作,因此对普查员登记回来的数据录入电脑并进行整理成了我的重要工作。”丁思成说。由于村里普查员有10多个,每天登记的数据较多,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她经常加班加点进行数据电脑录入。“我为此还熬过三个通宵呢,虽然很累,能为国家这个浩大的统计工作做点事情,那也值了。”小丁有些腼腆地说。

丁思成在日常生活中总是很忙碌。除了日常村务工作以外,她还自己创业,创办了小村官葡萄园,下班后就到葡萄园里忙碌。“油车港镇是种植葡萄大镇,我选择这个创业项目还是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的,葡萄以合作社的形式收购销售,销路不愁。这个项目还获得了全市村官创业大赛的资助,我创业更有信心了。”另外,小丁还一手创办了《小村官杂志》,自己担任主编,讲述大学生村官在农村的工作、生活故事,展现新一代大学生在农村的活力风采。

11月10日,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停止了入户登记,已经进入全面的资料整理、查缺补漏阶段,“我的工作在11月底就基本完成了,可以松一口气了,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村官,能为这十年一次的国家统计工程做一点事情,再累也是值得的。”丁思成说。

据悉,全市范围内,像丁思成这样的大学生村官,有1000多人正在为人口普查做着自己的贡献。正是这些以大学生村官为代表的千千万万普查员,成就了全国普查数据的详细、准确。(文/CFP)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