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用“绣花”般精细治理传递城市“温度”

发布时间:2019-09-10 11:19:2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申铖、何欣荣、杜康、郑钧天 许东远、程思琪、王辰阳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绣花,温度,城市治理,治理措施,垃圾分类

既“近家”又“进家” 养老服务15分钟内“触手可及”

走进上海市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记者就被驿站里热烈的“人气”所感染。

在这里,57岁的金阿姨经常参加插花、烘焙等活动;60多岁的张大爷是书画沙龙的爱好者;住在一公里外快80岁的肖阿姨,中午都会来社区食堂用餐……越来越多的老人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走进这家驿站,逐一察看综合服务窗口、托老所、党建工作站等。

嘉兴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狄梁告诉记者:“总书记十分关心社区的养老服务。当了解到我们市民驿站的养老服务窗能够提供多类服务时,他非常欣慰。”

在上海市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老年人在书画沙龙里练习绘画(8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近一年来,这家驿站的事务受理服务内容进一步拓展,咨询事项由原来的169项调整至188项,当场办结事项也由7类38项增加至目前的9类50项。

围绕老年人的各类需求,为老服务更加温情。“在原有的手工、唱歌、书法等课程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了插花、打击乐、垃圾分类互动游戏等新课程。”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日间照料中心负责人陈燕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要把政策落实到位,惠及更多老年人。

“上海正在积极打造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上海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说,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已建成180家;今年底将建成超过250家,实现街镇全覆盖。

 

在上海市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工作人员在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工作(8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养老如“网购”般便捷已成为现实。今年5月,“上海市养老服务平台”开通上线,涵盖新版养老地图、养老服务机构查询等主要功能。广大市民在这一平台上寻找养老服务,犹如在网上找餐馆、购物一样方便。

“通过线上服务平台和线下服务站点的齐头推进,‘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正在逐步构建。这将给老年人提供更加方便可及的‘近家’和‘进家’服务,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朱勤皓说。

<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