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用“绣花”般精细治理传递城市“温度”

发布时间:2019-09-10 11:19:2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申铖、何欣荣、杜康、郑钧天 许东远、程思琪、王辰阳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绣花,温度,城市治理,治理措施,垃圾分类

志愿者“下了岗” 垃圾分类从“新时尚”走向“新习惯”

“湿纸巾居然是干垃圾?”“小龙虾是湿垃圾吗?”……今年7月1日,随着《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不少上海市民都经历过关于垃圾分类的考题应答。

上海市虹口区宇泰景苑小区居民在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8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是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体现。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时强调,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

如今,“新时尚”逐渐变成“新习惯”。作为上海市虹口区宇泰景苑小区的志愿者,过去冯海梁每天都得回答十来遍垃圾分类的问题,“现在连小朋友们都会准确地分垃圾啦。”

随着家家户户逐渐养成家中垃圾分类装袋、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好习惯,志愿者们逐渐无事可做,如今全部“下了岗”。

据虹口区嘉兴路街道红叶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静华介绍,目前,宇泰景苑小区的居民分类投放参与率达100%,分类准确率达98%,资源回收利用率达60%。

宇泰景苑的变化在上海千千万万个小区里发生着。随着垃圾分类的深入推进,上海这一“新时尚”,孕育出更多积极的“新变化”。

数据显示,上海市干垃圾减量、湿垃圾和可回收物资源化情况不断变好:截至8月末,湿垃圾日均清运量为0.92万吨,较去年年底增加130%;干垃圾日均清运量低于1.55万吨,较去年年底减少26%;可回收物日均可回收增加至0.45万吨,较去年年底增长了5倍。

“垃圾综合处理需要全民参与。”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局长邓建平介绍,上海力争到2020年底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让“新时尚”成为“新习惯”,让垃圾分类“形得成”更能“守得住。

<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