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用“绣花”般精细治理传递城市“温度”

发布时间:2019-09-10 11:19:2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申铖、何欣荣、杜康、郑钧天 许东远、程思琪、王辰阳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绣花,温度,城市治理,治理措施,垃圾分类

“头脑”聪明“四肢”有力 精细化治理多了智能支撑

“城运中心呼叫10号督察员!请报告你目前的位置。”

“10号督察员收到,我正在陆家嘴连廊巡防,现在人流平稳,交通有序,一切正常。”

……

放下手中的对话机,上海市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指挥员的眼睛还盯着面前的无缝屏幕。

 

工作人员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内工作(8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在这块大屏幕上,实时跳动着城市的各种“体征”数据,包括接警数、实有人口、地铁故障,等等。浦东12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旦察觉有信息异常,会在第一时间上传到这个“城市大脑”中。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通过中心的大屏幕了解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情况。

“总书记强调,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让‘城市大脑’运行得更高效。”浦东新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礌说。

近一年来,这块总书记看过的大屏幕里,显示的内容不断丰富,跳动的数据更加优化,背后的算法持续提升。包括噪音扰民、公交线路优化、渣土车运行、防台防汛等多个专业化模块相继推出,“城市大脑”的功能进一步完善。

这是上海市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内景(8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头脑”更加聪明的同时,“四肢”也更加有力。目前,浦东新区的36个街镇陆续建立起城市运行分中心,接收来自区中心的订单任务,大大缩短任务单的流转时间。

地处城乡结合地带的周浦镇,既有繁华的万达广场、小上海步行街,也有转型发展中的镇级工业园区,人口密集、车流众多。

据周浦镇城运中心常务副主任吴蓓介绍,过去因为感知技术的缺乏,信息互联共享不及时,城市治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现象比较明显,治理措施较为碎片化。

如今,有了“城市大脑”的快速反应和集中指挥,许多社会治理顽疾得到了明显改观。

随着电动自行车防盗系统模块上线半年,周浦镇辖区内的车辆失窃发案率同比下降了72.2%;老人行动轨迹监测模块在过去一年里,向家属推送了300余条有效信息,凡佩戴智能手环的走失老人,均被当天寻回……

王礌告诉记者,浦东“城市大脑”将不断迭代更新,更快更强大的城市运行中心即将上线。“对城市管理者而言,‘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将变得更加可行。”

这是上海市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入口(8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