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佳冀:空军首位双料“金头盔”

发布时间: 2015-01-18 10:19:02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贾世煜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蒋佳冀 金头盔 体系对抗 语音告警 低空突防

■ 揭秘

“金头盔”:由单机对抗走向编队空战

金头盔,是空军歼击机飞行员的最高荣誉,也是王牌飞行员的代名词。

比武分为淘汰赛和循环赛

2011年,空军组织了成立以来的首次“金头盔”比武。全空军100余名精英飞行员参战,争夺10顶“金头盔”。

比武分为淘汰赛和循环赛。先打淘汰赛,胜出者才能参加循环赛。淘汰赛对手由抽签决定。在循环赛中,飞行员要和所有队交手,每名选手既要进行一对一对抗,又要进行双机对抗。

空战分数评定,对首发命中、双方同时命中和一方击中都有明确规定。评委包括军械、火控等专业的专家,利用飞行实时传输系统回放态势来进行评定。

在2011年的对抗中,一个重大突破在于首次取消高度差。只要战机间距大于300米,在天上可以随便打。

蒋佳冀介绍,在对抗空战中,飞行员要利用来自平显、态势图、地面引导、目视等提供的多项数据,频繁切换头瞄、导弹、雷达、干扰等装备。

“在这种强强对抗中,既是飞行技术的比拼,更是顽强斗志和过硬心理的较量。”蒋佳冀说。

“金头盔”越来越难拿

自2011年以来,空军每年都组织“金头盔”比武。考核的规模、难度、强度以及实战化程度逐年递增。

2012年,第二届“金头盔”比武按照先三代机、后二代机,先同型机、后异型机的顺序,以“一对一”、“二对二”的空战对抗形式组织实施。

这届比武增加了异型机对抗的内容,自由空战时战机间的安全距离又缩短了50米。空军还邀请地方航空工业部门专家全程参加评估,依据空战评估方法及标准,组织对抗双方飞行员面对面检讨总结。

据媒体报道,第二届“金头盔”比武共有108名飞行员参加,诞生了11顶“金头盔”。2013年,第三届“金头盔”比武共有128名飞行员参与,决出9顶“金头盔”。

2014年,空军司令部军训部副部长于和杰说,“金头盔”之战好比空军飞行员的“试金石”。他表示,第四届参与角逐的飞行员已由108名增至170名,考核形式由单机对抗发展为编队空战,设置的“金头盔”也压缩至5顶。2014年首次推行“准击落制”评判标准,首次规定新选手不低于50%,大幅增加首攻命中分数比例。

本版稿件/新京报记者贾世煜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