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佳冀:空军首位双料“金头盔”

发布时间: 2015-01-18 10:19:02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贾世煜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蒋佳冀 金头盔 体系对抗 语音告警 低空突防

蒋佳冀:空军首位双料“金头盔”

  蒋佳冀驾驶战机低空突防,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本版摄影/刘应华

蒋佳冀:空军首位双料“金头盔”

  蒋佳冀头戴“金头盔”挺立在机头前。

空战时他飞出8G过载,迫近战机极限性能;对地突击中,他在沙丘上山谷间超低空飞行突袭敌后

驾驶战斗机是什么感觉?蒋佳冀说:“感觉自己像鸟儿一样。”

蒋佳冀今年34岁,歼击机飞行员,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2011年,空军对抗空战检验性考核中,30岁的蒋佳冀在100余名精英飞行员中脱颖而出,捧起象征空军飞行员最高荣誉“金头盔”。2012年,蒋佳冀再次捧得“金头盔”,成为空军首位双料“金头盔”获得者。

近日,西南某地,站在一架歼11战机旁边,蒋佳冀和新京报记者聊起空战经历。精彩处,他不自觉地挥动双手,模拟战机飞行的姿态。

1米75的蒋佳冀双眼明亮,一头短发,干净帅气。当地太阳不常露面,蒋佳冀却总是戴着墨镜。

“他像《壮志凌云》里的汤姆·克鲁斯,飞行员就应该这个样子。”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一大队大队长王体说。

最年轻的“金头盔”

在战友马骥看来,蒋佳冀的过人之处,在于他能最大程度发挥战机性能。

2011年“金头盔”之战,蒋佳冀是参赛的少数80后飞行员。

战机升空,蒋佳冀率先对对手使用电磁干扰。干扰有效,蒋佳冀决定强攻。

15公里外,歼击机看起来“就是一只蚊子”。但蒋佳冀调转机身后一眼就看到了对手——某王牌部队飞行员驾驶的座机。

从中距搜索到近距缠斗,蒋佳冀边追边打。他大幅度急转,战机过载达到七八个G,这时飞行员要承受相当于8倍自己体重的压迫。战机性能极限已逼近,语音告警声不时在耳边响起。

瞄准对手,他按下发射按钮,打光了全部4枚空空导弹。这一仗,他大比分领先。

蒋佳冀相继与对手进行了4次对抗,4次都是率先发现,从而占据主动。

2012年,他再出征“金头盔”。第一场大比分取胜后,蒋佳冀面对一个比他小3岁的飞行员却吃到唯一败仗。

战斗开始,双方迅速进入近距空战,蒋佳冀率先发现对手,但攻击位置不理想。他决定等到最佳位置后发起进攻。不想对手充分发挥武器性能,快速抢攻胜出。

他彻夜反思落败原因,破解对手战法。后来的战斗,他没给对手留下任何机会。3场对抗下来,蒋佳冀三战两胜,再次站到了“金头盔”领奖台上。

提起输掉的那场战斗,蒋佳冀说,“新同志带来了新战法和新理念,我很高兴。”对手盲打,不需要肉眼发现,“这比我们先进。我们要学习研究”。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