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亿年孤单旅行终消亡 “世纪彗星”或已灰飞烟灭

2013年11月29日10: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艾森 世纪彗星 旅行 NASA 飞行器 ISON 天文学家 天文研究 科学家 Google

45亿年孤单旅行终消亡“世纪彗星”或已灰飞烟灭

艾森彗星(ISON)在近日过程中形成一条长长的彗尾。

中新网11月29日电据外媒消息,在经历了45亿年的“奔日”旅行后,研究学者推测被誉为“世纪彗星”的艾森(ISON)近日已解体消亡。

科学家们表示从美国宇航局(NASA)飞行器所拍下的照片来看,彗星艾森27号在太阳周围形成了一条长尾弧线,但后来灰飞烟灭。

美国海军天文研究学者巴塔姆斯(Battams)在其“Google+”社区平台发布消息,说彗星艾森已完结这趟45亿年的旅行。“糟糕天文学”网站运营者、天文学家普莱特(Plait)也说,彗星没能走到最后。

然而普莱特却表示,45亿岁艾森彗星的完结并不完全是坏消息,天文学家可以通过对它的研究了解更多彗星秘密。“艾森彗星就像是了解太阳系诞生的时间囊。”

艾森彗星在离太阳160万公里时,宽度为1公里的2/3。NASA太阳物理学家杨(Young)说,还需要几小时来确定艾森的瓦解。

杨表示,艾森彗星曾预计在28日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7点左右出现在太阳动力研究室飞行器所拍摄的图片内,但4个小时后已经“没有踪迹”,推测其已在过去几天内解体了。

其他航空器所拍摄的图片里显示,有一束光从太阳周围穿过,但杨认为这更像是艾森彗星在消亡时留下的灰而形成的轨迹。“彗星本体肯定已经解体,看上去像是留下了残骸。”

去年9月艾森彗星第一次被俄罗斯业余天文爱好者所发现。

曾有人认定艾森是“世纪彗星”,因为其亮度为百年来最亮,而且体积也比以前的掠日彗星要大10倍,十分罕见,因此人们对其抱有极大希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