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多地上演天文奇观“日全环食”

2013年11月04日09: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日食 环食 观测 天文奇观 食带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最美日全食,资深天文摄影者Ben Cooper拍摄于43000英尺(约合13106米)高的大西洋上空。(图片来源网络)

最美日全食,资深天文摄影者Ben Cooper拍摄于43000英尺(约合13106米)高的大西洋上空。(图片来源网络)

“我们只能透过云层观看到太阳的部分光亮,全食的全过程只持续了14秒,特别遗憾的是没有看到‘金边’。”前往肯尼亚观看日食的天文摄影师虞骏对记者说,“日食的过程本来就非常短暂,身临其境感觉更是转瞬即逝。”

北京时间3日19:05开始,本世纪第二次日全环食上演。“日食从北京时间19:05开始,月亮的影子开始投射到地球上,整个过程持续了3.3个小时,由于影子在地球表面的移动速度不一样,所以各地观测到的日食时间也有差别,其中全食持续时间最长的地方位于靠近非洲西海岸的大洋中,但也只有1分39秒。”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说。

为何此次日食受到这么大的关注?“本次日食的最大看点,就是这是一次罕见的日全环食。”北京天文馆的李昕告诉记者,“日食分日全食、日环食和日偏食三种。在一次日食过程中,在掩食带中心线上的有些地方可以观测到全食,另一些地方可以观测到环食,那么我们就称其为混合食,又被称之为‘第四种日食’。”

李昕介绍,如果日食发生期间地月距离恰到好处,那么从地球上观测到的太阳和月球的视直径就会几乎相等。但由于月球运动和地球表面弧度会导致地月距离在日食发生期间的数小时内有微小变化,这就是混合食的形成原因。混合食也有三种情况,即开始全食结束环食,开始环食结束全食,以及中间全食两端环食,但绝不会出现中间环食两端全食的混合食。本次混合食为第一种情况。

整个20世纪(1901年至2000年)共发生了228次日食,其中只有6次混合食。21世纪也只有7次混合食,出现在今年11月3日的这次是21世纪的第二次混合食。在本次日食的开始阶段,大西洋西部的掩食带内可观测到日环食。由于食分非常接近1,只能看到持续2、3秒钟的环食。但这正是混合食的精华,食分接近1的环食非常壮观,被称为“金边日食”。但这片可观测区域位于大洋之中,前往观测的难度很大。随后日食转变为全食,掩食带穿过大西洋,进入非洲中部,在东非结束。

本次日全环食虽然正值北京时间的夜里,但是在北美洲东南部、南美洲北部、大西洋大部、非洲大部、欧洲南部、亚洲西部和印度洋西部的广阔区域可以观测到日偏食。尽管我国境内无法观测到这一精彩的天象,但还是有一些“土豪”追日团跟随太阳的脚步。

“这样的日全环食上一次发生在2005年4月8日,下一次发生将在2023年4月20日,想看就要再等上十年了。”虞骏说。(记者刘晓莹)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