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稻冲击亩产1000公斤 创世界新纪录

2013年09月30日08: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超级稻 稻谷 测产 收割 亩产

  CCTV13(央视新闻频道)直播超级稻测产收割现场

红网邵阳站9月29日讯(分站记者李慧兰)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科研团队攻关的国家第四期超级稻先锋组合Y两优900创造最新世界纪录!9月29日凌晨5:35左右,高产攻关示范基地管理者、隆回县羊古坳乡农技推广站站长肖利民终于等到了农业部权威发布:一类田亩产1045.9公斤,百亩片平均988.1公斤,创造百亩连片平均亩产最新世界纪录,如果按加权平均或国际标准14%含水量计算则可上1000公斤。

第四期超级稻先锋组合Y两优900示范基地在隆回县羊古坳乡牛形嘴村,共有种植农户42户,种植面积共57丘101.2亩。42户农户农户90%是留守老人,其中60岁以上的占75%,最年长者78 岁。

9月28日早上,天刚蒙蒙亮,该村8组组长王长保爬起床,和种植Y两优900的其他农民一样,来到稻田旁,做好准备,等待着测产验收的专家。

对于这次测产,村民王长江很有信心,他说:“不管专家抽到哪丘田,相信都会高产的。”今年,在袁隆平院士的指导下,羊古坳乡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肖利民带领牛形嘴村42户农户对试验田实行统一播种、统一育苗、统一时间规格插秧、统一施肥、统一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以重视磷钾肥的使用来提高结实率,特别在后期用着重施钾肥的方法攻克难题。试验田成功闯过了46天无降雨干旱天气。

上午10时,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育种专家谢华安率领的农业部专家组来到基地,现场抓阄随机抽取了编号为33号、35号稻田,连同示范基地农民推荐的14号田一同在专家组的全程监督下接受现场收割。为将减少收割过程中的损耗,测产超级稻采用人工收割。收割后机器脱粒并装袋,现场称量稻谷毛重。专家从实收稻谷中抽样分别送至湖南农科院、湖南农业大学同时进行产量测定。测定重量前,专家将对稻谷去杂、烘干,直至稻谷达到国家粮食收藏标准。

谢华安在现场查看了Y两优900后说:“稻谷有效穗多,穗大,结实率高,体现出了Y两优900的高产。”据现场专家初步测产,Y两优900每亩平均有效穗达15.2万穗,每穗稻谷的平均种粒数在350粒左右,结实率超过了92%,一千粒稻谷重达27克,比普通超级稻重1克左右。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