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存银行安全么?年内有望提出存款保险方案

2013年07月04日11: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央行 存款保险制度  存款保险机构 存款利率 隐性担保

央行高官近期密集表态

存款保险制度年内见光?

年内有望提出存款保险方案

6月末的“钱荒”不仅让银行惊扰一场,也让老百姓对存钱进银行的“安全性”产生隐忧,这使得探讨已久的存款保险制度再度被提上台面。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前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前天就在上海表示,中国可能在今年底提出存款保险方案。实际上,央行官员上半年已几次释放这一信号。有经济学家认为,存款保险制度在年内推出的可能性确实较大。

据媒体消息,吴晓灵在前天举行的中欧商学院会议上指出,央行已将存款保险方案列入2013年重要改革目标。不过她并未阐明存款保险的覆盖范围,仅表示存款保险代表着对个人和机构储户保护的“进展”,因为“在没有存款保证体系的情况下,个人储户可能可以通过隐性担保取回存款,但机构不能”。

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凌涛上周在陆家嘴论坛新闻发布会上也透露,就存款保险制度央行已与各方达成一致,但还没开始实施,将加快推进立法。更早时的年初,央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安启雷也曾表示,央行今年已将存款保险制度列入三项改革重点内容之一。

就在上个月,央行发布《2013年金融稳定报告》,称当前已就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形成共识,可以择机出台并组织实施。但报告并未透露更多的细节,也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表。

以上种种迹象都显示,经过多年酝酿,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似乎终于要“等到这一天”。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就认为,经过6月末的流动性紧张风波,管理层提出“用好增量、盘活存量”引人关注。要做到这一点或许需要分两步走。“当前我们已经迈出了第一步”,朱海斌认为,但第二步需要财政、行业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的支持。需要建立由市场主导的金融产品定价机制。他预计2013年及此后数年金融改革步伐将加快,未来6-12个月可能推出的改革措施有引入存款保险制度、放宽当前汇率体制下的日交易区间、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取消贷款利率限制等。

概念

存款保险制度:是指由符合条件的各类存款性金融机构集中起来建立一个保险机构,各存款机构作为投保人按一定存款比例向其缴纳保险费,当成员机构发生经营危机或面临破产倒闭时,存款保险机构向其提供财务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从而保护存款人利益。从美国1933年设立首个存款保险制度至今,已有超过110个国家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记者刘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