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镇明清古街入选"国字号"名街

2013年06月10日17: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明清古街 国字号 明清时期 铅山县 入选 河口镇 古镇 原貌 历史文化 车辙

中新网上饶6月10日电 (钟文良)江西省铅山县博物馆10日消息,第五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结果日前揭晓,铅山县河口明清古街高票入选,成为江西省第一条“国字号”历史文化名街。

据介绍,河口明清古街位于铅山县河口古镇的北部,是河口古镇最重要的中心街区,也是江西保存最完整最长的古街。

河口古街是中国明清时期以河兴商、以商兴街的典型代表。街名依次为一堡、二堡、棋盘街、三堡和半边街。这条长街以南,其他街、弄,或纵或横,根据地形随宜变通,不拘轮廓的方整和道路网络的均齐,自然而有序地一一展开。

古街道平均宽约6米,原长约5华里,是当时闽、浙、赣、皖、湘、鄂、苏、粤等地百货集散地,店铺林立。

据不完全统计,以往开设在这条街上的南北杂货、纸号、茶行、布店、药铺、油行、银楼、酒家、书肆,以及手工作坊等,店、厂共有540余家,老街上另有会馆、祠庙6处。路面用长条青石和麻石铺砌而成。街石上布满花车(以前用来装运货物的一种独轮车)车辙。

经历数百年沧桑变幻,而今,老街原貌基本完好约3里,店屋门面原貌保存较好的还有300余家,有的铺面的额坊上,老字号的印记清晰可辨。(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