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刷卡手续费25日起下调 总体幅度可达23%

2013年02月25日11: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刷卡手续费 手续费收入 下调幅度 费率 刷卡消费 POS机 商户 最低价 公益类 补价

执行了近10年的刷卡手续费今日起开始调整。餐娱类、一般类、民生类、公益类刷卡消费手续费均下调,其中餐娱类下调幅度最高达37.5%,由此前2%的整体费率下调至1.25%。不少中小企业商户表示,费率下调后可以考虑安装POS机。

餐饮企业最受惠

昨天记者咨询部分银行,从去年11月央行下发通知之后,就陆续与客户重新签订新的协议,商户基本上都可以按照新费率执行了。

按照调整后的方案,此次刷卡费率总体下调幅度在23%至24%。餐娱类、一般类、民生类和公益类四大类商户,前三类收费标准分别由原先的2%、1%、0.5%,降至1.25%、0.78%、0.38%;公益类仍为0%。餐娱类商户是此次调整的最大受益者。

一份来自中国烹饪协会的数据显示,在平均纯利润不足8%的餐饮业,每笔交易的刷卡手续费高达2%。烹饪协会给出的一个案例显示,以北京一家年营业收入近6亿元的餐饮企业为例,每年的刷卡手续费近700万元,占其利润总额的15%。按调整后的幅度,该企业每年的刷卡手续费将降至约440万元,这一年手续费就省下了260万元。

“到店内消费的,80%的顾客都会选择刷卡。2%的刷卡手续费率,已成为沉重负担。”东三环一家湘菜馆的老板说。

银行以量补价抢客户

手续费调整后,影响最大的是中国银联和商业银行。按照目前的商业模式,商户要使用POS机就需要支付刷卡手续费,而刷卡手续费则是发卡行、收单行、银联按照7:2:1进行分配。如果你拿着工行的卡到农行布设的POS机上刷卡消费,产生了10元的手续费收入,那么工行拿走7元,农行拿走2元,银联赚走剩下的1元。

记者在天兰天尾货商贸市场走访发现,绝大多数商户并没有安装POS机。商户王女士说,她一直想自己安个POS机,但因为刷卡手续费较高,就一直没安。听说手续费要下调后,她开始计划着在自己店内开通POS机。

而在秀水市场,相当部分商家已经安装了POS机,但商家的使用热情并不高,多数中小商户会要求消费者尽量用现金支付,或要求消费者自行承担刷卡手续费。有的商户老板还在消费者砍价时,直接给出“最低价”并附加“不刷卡”的条件。

一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表示,从去年11月开始,跟老客户更改合作协议,发展新商户就是最重要的工作。他告诉记者,在这次费率调整后各家银行,还有第三方支付公司都展开激烈竞争,有的甚至不惜打出价格战,最近也有不少商户来询问如何办理POS机,银行有望以量补价,减少损失。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