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的“中国智慧”

发布时间: 2016-08-24 14:43:0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胡鞍钢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共同体意识,共同崛起,中国的发展,中国出境旅游,中国的崛起

  G20上的中国声音

  应当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也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了机遇,从2008年之后,中国国家主席参加了全部十次的G20峰会,都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表达了中国声音,提出了中国方案。其关键词始终是“共同应对”、“国际合作”、“互利共赢”、“创新发展”、“共享发展”。一方面,中国带头落实G20峰会公报的各项措施;另一方面也积极提出国际合作的具体建议达到近百条,成为世界经济的中流砥柱。

  仅以2013年至今为例,习近平主席先后参加了圣彼得堡、布里斯班和安塔利亚三次峰会,做出了增进世界经济开放、共同面对埃博拉疫情以及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开放型经济三次重要讲话,为全球经济治理,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

  在圣彼得堡G20峰会,中国强调各国要放眼长远,要努力塑造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更加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肩负起应有的责任。

  在布里斯班G20峰会,中国提出了“创新发展方式”、“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三点建议。

  在安塔利亚G20峰会上,中国系统而深入地阐述了中国对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和主张,宣介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政策举措。

  上述会议所阐述的中国理念和方案,不仅借力峰会助推和宣传了中国开放型新经济体制的建设,保护和促进了中国在世界范围的利益,同时也构建和维护了20国集团的命运共同体,针对全球经济、安全、发展提出了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中国药方。这些中国声音既体现了中国作为大国的使命感、责任感以及担当,也体现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休戚与共的态度和决心。

  这反映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当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贸易体、经济体之时,特别是成为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时,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已经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中国有意愿,更有能力担当国际责任,不仅在G20发挥积极作用,也在全球其他国际治理机制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标本兼治激发世界经济活力

  当前,20国集团正处于重要的转折点,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潜在产出增速放缓,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增大,全球贸易和投资在低位徘徊,高失业问题依然突出,不平等、不平衡现象困扰着各大国。针对这些突出问题和难题,就需要有创新的发展理念和全球经济治理的新思路。中国将对此做出重要的贡献。

  2015年12月1日,中国接任G20主席国当天,习近平主席专门发表致辞,全面阐述中国办会的思路和考虑,把“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峰会主题,其目的就是要结合世界经济形势,回应各国发展需求,既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又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

  为此2016年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设置了“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四大议题。

  所谓“创新”旨在倡导创新驱动发展,既包括科学技术创新,也包括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创新和结构改革,打造世界经济新动力源。首先还是要增加研究与试验发展活动经费支出。G20国家该项投资占世界比重,从2010年到2014年,北方国家持续下降了5个百分点,南方国家提高了3个百分点,中国提高了3.7个百分点。未来,需要北方国家继续增加对长期性、创新性、生产性的研发投入比重,进一步减少对短期性、福利性、非生产性的各种补贴的比重,而南方国家在提高研发投入比重,打造本国的创新中心,更要提高投入效率和效益,使本国人民成为最大的受益者。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中国成为世界技术创新的中心之一,2010年,中国发明专利申请数占世界总量比重为19.58%,超过日本(17.25%),居于美国(24.54%)之后,2014年中国这一比重提高至46.09%,相当于美国(21.59%)、日本(12.16%)总和(33.75%)的1.37倍,中国的技术创新势必有效推动全球技术创新。

  “活力”旨在应对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寻找新路径,挖掘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其中,旅游成为新的增长点,仅以中国为例,2015年达到40亿人次,预计到2020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数将达到65亿-70亿人次;国内旅游总花费2015年达到3.42万亿元人民币,到2020年还会增长一倍以上。世界旅游组织(UNWTO)《2015全球旅游报告》表明:2015年的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达1.2亿人次,出境旅游目的地已扩大到151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世界重要的旅游客源国,海外花费已增至1045亿美元,连续位居世界第一位。根据世界旅游组织《旅游走向2030年》报告预测,到2030年全球游客将达到18亿人次,其中新兴经济体的市场份额将达到57%。预计中国将占世界总量的10%以上。因而,积极推动G20国家服务贸易特别是旅游服务贸易的便利化,如像中美两国采取的10年多次入境签证,就会极大地促进全球旅游服务贸易便利化,到2030年全球海外旅游人数还会大大超过世界旅游组织的预测,成为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无论是对南方国家,还是北方国家,都是互利共赢的重大举措。此外,工业制造4.0、智能制造、机器人、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都是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新业态、新经济、新引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