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红线怎么划

2013年07月29日08: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生态红线 保育区 生态 环境 调整 生物多样性

生态红线对于维护国家和区域生态安全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划定的是必须严格保护的国土生态空间。主要分为重要或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脆弱敏感区和生物多样性保育区三大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划定并严守生态红线,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推进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

生态红线,是指对于维护国家和区域生态安全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必须实行严格保护的国土生态空间。这一概念在区域性生态规划、管理和研究过程中逐渐产生和发展,并得到多方面肯定,从而上升成为国家战略。

划定生态红线,需要遵循哪些原则?

首先考虑生态重要性。划入生态红线的是国家和区域生态保护的重要地区,应具有珍稀濒危性、特有性、代表性及不可替代性等特征,对于人类生存与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其次,要分类划定。生态红线划定是一项系统工程,应在不同区域范围内,根据生态红线的功能与类型,分别划定生态红线,通过叠加形成国家或区域生态红线。

再次,是尊重现实。生态红线划定应基于我国现有各类生态保护地空间分布现状,结合主体功能区规划实施,充分考虑我国国情和各地实际情况,与受保护对象、经济支撑能力和当前监管能力相适应,突出重点,限定有限目标,确保划定的生态红线得到有效管护。

最后,是动态调整。即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需要,生态红线需作相应调整,以保障区域生态安全。

按照这四方面的原则,我国的生态红线主要分为重要或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脆弱敏感区和生物多样性保育区三大类。

目前,国家层面的重要或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红线划定已经有了初步结果。重要或重点生态功能区占全国面积的38.7%,初步确定的生态红线区域占全国面积的23.3%,在没有降低生态连通性、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格局的前提下,实际划定的面积大大减少,这样让保护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生态红线区覆盖的是我国生态功能最为重要的区域,如横断山区、秦巴山地、黄土高原、东北林区、青藏高原等。

根据《全国生态环境脆弱区保护规划纲要》,中国的生态脆弱区主要包括东北林草交错生态环境脆弱区、北方农牧交错生态环境脆弱区、西北荒漠绿洲交接生态环境脆弱区、南方红壤丘陵山地生态环境脆弱区、西南岩溶山地石漠化生态环境脆弱区等。以上区域都已经进入国家层面生态红线的划定范围。除上述各类生态脆弱区外,在生态红线实际划定中,还将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将其他重要且需保护的脆弱区纳入划定范围内。

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到2012年底,我国已经建立了2640个自然保护区,其中包括37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育区主要包括这些自然保护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