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死活读不下去,谁的不幸

2013年06月25日08: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红楼梦 阅读 无用 百年孤独 不幸 吐槽 极品 追忆似水年华 尤利西斯 北京日报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近日在网上搞了个“死活读不下去排行榜”,在对近3000名读者的意见进行统计之后,得出了一个令人瞠目结舌的结论:《红楼梦》高居该榜榜首,是读者们吐槽最多的“读不下去”的书。不仅如此,在这份榜单前10名中,中国古典四大名著尽数在列。(6月24日《北京日报》)

虽然是“纯属吐槽,看看就好”,但当《红楼梦》等四大经典名著和《百年孤独》等国外名著一起“不幸”入选“死活读不下去排行榜”时,恐怕不仅仅是恶作剧了。事实上,在笔者看来,与其说是经典的“不幸”,不如说是我们与时代的“不幸”。

阅读具有强烈的时代性,更具有高度的个性化。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如果我们认同这一点的话,经典名著更是营养品中的“极品”,怠慢不得,但吊诡的是,现实恰恰与我们开了玩笑——坚定名著一一被驱逐到了“死活读不下去排行榜”行列,在一定意义上,这已经不是个人的问题,而是意味着整个社会和时代的阅读出了问题。往深层次上说,就意味着阅读问题已经成了一种时代病症,不仅折射着我们的精神的浅薄和对经典著作的消解,更表明审美能力和精神成长能力的侏儒化。

“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早已被抛诸脑后了,不少人关注的是厚黑学、成功学、官场哲学和能带来一时阅读快感和趣味的书籍,而对时代精神塑造和个人气质养成的经典,由于缺少实用价值、缺少让人所谓适应“办公室成长”和“谋取实际利益”的价值而被驱逐了。请看,不读《红楼梦》的理由是受不了书中的大量诗词;不读《追忆似水年华》和《尤利西斯》的理由是读者多是嫌其篇幅太长,建议当成“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必备书”,更为荒唐的理由是由于“外国人名过分冗长,稍多读一点便分不清谁是谁”而拒绝了《百年孤独》,这在让人啼笑皆非之余,恐怕只能目瞪口呆吧?

我国阅读率的下降让人忧虑,但这种拒绝阅读经典的现象更让人尴尬。曾有报道说,通常情况下,出版一本严肃的书籍,开印数能够上万就已经让人高兴,而拒绝经典阅读的现象显然与此社会背景有关。经典是文化传承的载体。朱熹曾说:“为学之道,莫先于穷理;究理之要,必先于读书。”经过历史积淀而流传下来的经典承载着人类最基本的价值观念和文化取向,蕴含着丰厚的思想哲理和人文内涵,可以启迪人生、陶冶情操、塑造品德、净化心灵。但是,当被我们以“不实用”或者不能兑现为“社会利益通行证”而加以拒绝的时候,在笔者看来,这是值得13亿人口共同反思的。

面对《红楼梦》高居“死活读不下去排行榜”榜首,笔者想到了作家铁凝的一段话:“无用”的阅读,正如文化给人的力量一样,更多的是缓慢、绵密、恒久的渗透。虽然它是“无用”的,然而一切都有痕迹,我们沉重的肉身会因某些时刻“无用”的阅读而获得心灵的轻盈和洁净。它的“无用”本身便是更大的作用。或许只有我们共同体会到“无用”阅读的价值而非功利阅读的短视,才能与经典阅读亲密接触吧。

经典阅读不仅关乎个体的成长,更关乎民族的未来。这是一个基本的判断。经典阅读可以提高全民族的审美意识和审美能力,提升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准,凝聚民族力量,而拒绝经典阅读受害的是个体,更是社会和民族。《红楼梦》高居“死活读不下去排行榜”榜首不是笑话,而是必须反思的文化课题。一个不读书的人是没有前途的,一个不读书的民族也是没有前途的。一个拒绝经典的个体和民族更没有前途。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