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春运车票流向何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春运来临,火车票作为“紧俏资源”引来无数关切的目光。今年,上海铁路部门首次公开车票销售数量及过程,春运之旅开始变得透明……

问题一

为什么在窗口排第一,有时还买不到票

以铁路上海站为例,目前其运输能力除安徽、江苏、浙江三省(管内运能)外的直通长途运输能力每天在4万人次左右,长途的直通列车一般编组为18辆,除去发电车、餐车、邮政车、行李车、宿营车等作业车辆外,可供旅客使用的车辆在(包括硬座、硬卧、软卧)13辆左右,每辆运输能力为1000人左右。其中上海站只能发售车票总额的70%,剩余30%的车票按照运输方案要预留给前方各大车站发售。而上海站的70%票额按照“先团体、再一般”的程序发售,即按照“先学生团体、后民工团体、再一般旅客”的顺序预售车票,剩下的票额再进入窗口对外发售。

今年截至目前,上海站发售的学生团体预售票为7.5万张,比去年7万张增加了7%;发售的民工团体预售票为17万张,比去年14.5万张增加了17.2%。因此,每趟长途车真正到售票窗口的票额大量减少。

比如,上海至哈尔滨K56次列车,各席别总定员大约为1000张,其中417张预留给沿途各站,而在剩余的票额中,硬座200多张已先供应学生和民工团体了。而今年春运期间铁路上海站共开设320个窗口。因此,从理论上讲,平均每个窗口只能分到约1张多车票,很有可能出现旅客在部分窗口排在第一也买不到车票的情况。

问题二

为什么有时车站买不到票,上车却发现还有空车厢

有旅客反映,自己要乘的火车在车站买不到票,但是上了车却看到有几节车厢空着。这是由于铁路部门给前方大站预留了部分运输能力,始发站是不能发售这些车票的。

据了解,上海站开往全国各省会城市都有长途列车,这些列车沿线各大城市都有停靠站,但铁路部门为了使乘车站最远的旅客能乘上直达目的地的列车,始发车站对长途列车的运输能力都作了合理安排,因此很多长途车中间站的车票都是限售的。铁路部门根据“长途旅客乘长途车,短途旅客乘短途车”的原则,实行长短途分流。

为了让更多的旅客能买到车票,近期上海站已对外公告,限定长途车票旅客每人限购5张,短途车票旅客限购10张。为防止列车严重超员危及旅客安全,上海站今年还控制超员率,较往年减少了一定比例的无座票额发售量。

问题三

今年春运票价不再上浮,对客流会有什么影响

今年春运期间,各类旅客列车不再实行票价上浮,此举受到了广大旅客的欢迎,但客观上通过价格手段实现“削峰填谷”的作用也减弱。大批外来务工人员推迟返乡计划,从而加剧了铁路春运高峰期的压力。

经统计,1月20日至24日,铁路上海地区发送旅客共计5.38万余人,比去年同期下降8%。其中云南、贵州、四川、河南方向的旅客发送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2.4%。例如,1月24日起开往成都的A168次旅客列车,四川省境内长途旅客只有258人,仅占总运能的30.7%,这种现象是近几年来所罕见的。据此,铁路部门预测,大部分长途旅客将集中在2月8日以后启动,高峰期将出现在2月10日至2月16日,在此期间火车票将比往年更“紧俏”。

从目前来看,2月5日—8日,长途运能还有一定余量,建议广大旅客在此阶段出行。而2月10日以后,长途列车运能势必很难应对数倍运量的冲击。铁路部门呼吁广大旅客:尽早安排您的行程,避免集中在高峰期间出行,将使您的旅程更舒适、更便捷。

网友留言板

要严厉打击个别售票员、车站警察、票贩子相互勾结,以票谋私,狼狈为奸的丑恶行为。实行车票实名制,加填身份证号。

(IP:222.79.78.★)

建议:严厉打击票贩子,对于屡贩要加大打击力度。车站要及时电子公布现有票数,要加强车站人员的内部管理,严防售票员和票贩子的内外勾结。火车票实行实名制,尤其是卧铺票。适当降低汽车票和飞机票的价格,合理分流旅客,以减轻铁路的压力。

(IP:61.55.208.★)

不是票难买而是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外来务工人员越来越多大家一年四季在外奔波春节都想回家团聚人员太多而铁路只有那么大的运量我每年春节回家坐火车都是一场战争真不知这场战争什么时候能结束!

(IP:59.37.43.★)

可以在繁忙的线路考虑修建一条复线铁路,同时开两班,减少站票,这些需要国家的投入和落实才行!

(IP:203.162.3.★)

要严禁代售点的倒票行为,一经查处,永不恢复其代售资格!要买票必须到车站,不允许有截留现象。各售票网点不得涨价。

(IP:59.40.13.★) (沈文敏 孙雷)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