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邮政改革走出破冰一步 前路更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邮政,历来是国之大事,周恩来曾题词:“传邮万里、国脉所系”。昨日中国重组后的国家邮政局和新组建的邮政集团公司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邮政体制改革顺利完成第一阶段,由多年来的政企不分变为政企分开。政企分开是邮政各项改革的核心和基础,因而走出这一步,也是走出了破冰的艰难一步。

不过,在挂牌仪式上,无论是发来贺电的国家副总理黄菊、曾培炎,还是出席揭牌仪式的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都表示,这只是邮政体制改革方案顺利实施的第一步,深化改革任重道远。

注资八百亿元的中国邮政集团今后将主要经营国内和国际邮件寄递、报刊发行、邮政储蓄、邮票发行等业务。在竞争性领域,邮政集团将走向市场,成为和外资、民营企业一样的“运动员”,接受“裁判员”的监督。

为了提升邮政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张晓强强调,“邮政体制改革的下一步,就是进行主业改革”。原邮政体系在政企分开前已经探索实施资源优化配置、营销体系建设、网络优化和财务改革。此次政企分开后,邮政集团更为艰巨的任务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法人治理结构。这不仅是一次利益格局的调整,更是一次思维的大变革,对每个员工而言,未来的改革并不轻松。

中国邮政集团还将实施主辅业分离,辅业改制。现在已经摸清的邮政辅业资产有两百多亿元,改制涉及的人员近七万人。按计划,今年全年将对于列入改制规划的二百五十七家邮政辅业企业改制百分之六十。辅业人员的安置,亏损资产的处置,都必须在提高主业竞争力和维护社会稳定之间巧妙平衡。

邮政储蓄改革是邮政体制改革的难点。截至去年底,邮政储蓄存款余额为一点六万亿,张晓强表示,在建立商业银行的基础之上,今后邮储还要支持农村业务的发展。

目前,中国政府履行入世承诺,各领域推行对外开放,邮政业已形成国有、外资和民营多经营主体共同发展的格局,跨国速递物流公司加紧在中国开展业务,国内民营快递企业也大量兴起,国内经济和技术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所有这些,又对邮政监管提出巨大的挑战。

此外,在未来的改革中,还要继续改善普遍服务机制、特殊服务机制、价格形成机制、安全保障机制和邮政监管体系。邮政改革是全方位的综合改革,各方利益均因体制的调整而变化,业内人士认为,后面的每一步骤,难度将会更大。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