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从“人口大国”迈向“人力资本强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过去30年,由于推行计划生育,中国少出生4亿多人,使世界60亿人口日推迟4年;

未来30年,中国预计净增约2亿人。2033年前后,我国人口将达到峰值——15亿。

1月11日,我国首部《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提供了如上数据。报告由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完成。课题组组长是蒋正华、徐匡迪和宋健,成员包括10多位院士在内的300多位专家学者。研究从2004年2月开始,2006年4月结束。

现阶段,我国人口已成功由“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转向“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如何从人口大国迈向人力资本强国,正成为一道“坎”……

持续性增长

■2033年前后达峰值15亿

■劳力结构性短缺长期存在

数据:我国人口在未来30年还将净增2亿人左右。课题专家研究,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总和生育率已降到1.8左右,并稳定至今。按此预测,总人口将于2010年、2020年分别达到13.6亿人和14.5亿人,2033年前后达到峰值15亿人左右。在劳动年龄人口方面,我国15-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2000年为8.6亿人,2016年将达到高峰10.1亿人,比发达国家劳动年龄人口的总和还要多。

观点:在相当长时期内中国不会缺少劳动力,但考虑到素质、技能等因素,劳动力结构性短缺还将长期存在。

素质实堪忧

■4%—6%出生率为先天残疾儿童

■健康、科学文化等素质待提高

数据:我国每年约有20万—30万肉眼可见先天畸形儿出生,先天残疾儿童总数高达80万—120万,约占每年出生人口总数的4%—6%,且近年来呈升高态势;各种不健康人群心理和精神性疾患明显增加,地方病患者达6000万人左右,智力残疾人达544万人,年患病人次数超过50亿。艾滋病等疾病有蔓延之势。2000年,我国15岁以上人口受教育年限只有7.85年,每百万人口中从事研发的人数为545人。农村劳动年龄人口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的比例高达47.6%。

观点:重学历教育轻劳动技能培训问题突出。部分人群失去信仰、理想支撑,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社会责任感缺乏。我国人口的健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道德素质亟待提高,成为影响国家竞争力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主要因素。

老龄化加速

■3—4人中将有一个老人

■农村老龄化形势更为严峻

数据: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43亿人,占总人口11%。到2020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34亿人,比重从2000年的9.9%增到16.0%;65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1.64亿人,比重从2000年的6.7%增长到11.2%。预计本世纪40年代后期形成老龄人口高峰平台。届时每3—4人中就有1名老年人。2020年、2050年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口将分别达2200万人、8300万人。

观点:人口老龄化对社会保障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的压力加大,并影响到社会代际关系的和谐。农村社会养老保障制度不健全,青壮年大量流入城市,形势更为严峻。

性别比失调

■20—45岁男性多3000万人左右

■婚姻挤压问题凸现

数据:2005年1%抽样调查显示,我国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为118.58。城乡均出现异常,农村失调更为严重。到2020年,20—45岁男性将比女性多3000万人左右。

2005年以后,新进入婚育年龄的人口中,男性明显多于女性,婚姻挤压问题凸现,低收入及低素质者结婚难,所导致的社会秩序混乱将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严重隐患。

生育面临反弹

■2005—2020年为小高峰

■低生育水平很不稳定

数据:2005—2020年,20—29岁生育旺盛期妇女数量将导致出生人口数量出现一个小高峰;自实行计划生育以来全国已累计近1亿独生子女,陆续进入育龄,两种因素共同作用,将使出生率和出生人口数量明显增加。

观点:我国现阶段的低生育水平很不稳定。群众生育意愿与现行政策的要求有较大差距,多数地区人口增长存在反弹势能。政府职能转变、社会快速转型和人口加剧流动,使以行政手段为主的工作方式效力递减;一些地方对计划生育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认识不足;人口综合治理机制尚不完善,任何工作失误及外部环境的不利影响都可能导致生育水平回升。

发展战略目标

■控制总量,提高素质

■人口战略“三步走”

课题组明确了国家人口发展的战略目标,提出到2010年,人口素质明显提高;群众享有基本的医疗保健服务;全面“普九”;贫困发生率有所下降;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有效缓解城乡间、区域间差距扩大的势头;人居环境质量有所改善等目标。

到2020年,人口素质大幅度提高;群众普遍享有较好的医疗保健;贫困人口继续下降;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正常;城乡间、区域间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遏止;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到本世纪中叶,人口总量从峰值缓慢下降;人均收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全面提高人口素质和健康水平;人口分布和就业结构比较合理;城乡共同进步;创建环境生态良好的现代化人居环境;基本实现国家现代化。(白剑峰 李晓宏)

名词解释

■人口老龄化:指人口中老年人比重日益上升的现象。促使人口老龄化的直接原因是生育率和死亡率降低,主要是生育率降低。一般认为,如果一国人口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超过7%,或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超过10%,那么该国人口就属于老年型。

■出生人口性别比:是活产男婴数与活产女婴数的比值,通常用女婴数量为100时所对应的男婴数来表示。正常情况下,出生性别比是由生物学规律决定的,保持在103—107之间。

■我国的三次出生人口高峰:第一次出生人口高峰出现在1951年—1958年,形成了中国人口规模“由缓到快”的增长基础;第二次出生人口高峰出现在1962年—1976年,是由于灾害后的补偿性生育和年龄推移形成的;第三次出生人口高峰出现在1985年—1991年,是由于前两次出生人口高峰年龄推移形成的。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