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从年薪十万招聘“评论记者”说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民日报与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在1月5日同时刊登了一则嘉兴日报为了探索新形势下媒体“评论记者”工作机制,以年薪10万元招聘新成立的“评论记者”部门“当家人”和年薪8万元招聘4名“评论记者”的启事,且对招聘人员“四不问”,即“不问学历高低”、“不问学科背景”、“不问年龄大小”、“不问性别男女。”

在高校毕业生四处求职找工作的关键时期,如嘉兴日报这种求贤若渴的招聘热情,多少与当前被称为是毕业生就业“寒冬期”的窘迫局面“大相径庭”。因为就在年前,湖南的媒体还报道了两起研究生为找工作而不惜下跪的新闻:“省内某高校一名2007届历史专业的研究生,日前在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求职时,竟当场跪倒在院长的面前。同样的情形还发生在湖南女子大学校长办公室里”。

大学连年扩招带来的就业压力同样反映到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身上,毕业生数量上的成倍增加和传统媒体需求性的饱和使毕业生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据教育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3月,我国新闻传播类专业点已由1994年的66个猛增至661个,扩大了10倍。目前全国新闻传播学专业在校生约12到13万人,年均毕业3万余人。与新闻传播类毕业生人数猛增暴涨相对应的是媒体,特别是传统媒体对毕业生的有限需求,甚至有的传统媒体由于市场大环境影响或经营不善等原因反而大量裁减人员。据调查,北京、上海、广州等经济发达地区的传媒对本科毕业从事一般新闻采编工作的人才需求量已接近饱和。同时,各类非新闻专业毕业生也蜂拥至媒体希望分食一杯羹。研究显示,2000年以前全国大约50万的新闻从业人员中,只有3万人来自新闻专业,也就是说,95%的从业人员来自其他专业。

与新闻传播类毕业生数量上相对供大于求相伴生的,是当前新闻传播教育一个可以说是致命的弱点———供需严重脱节。不仅各个学校培养的学生和模式缺乏差异,没有特色,而且缺少媒体迫切需要的实践技能。这一方面与国内一些学校注重理论轻视实践的主观因素有关,也与这些学校缺乏有实践经验的师资力量的客观现实有关。资料显示,在国外新闻传播教育界,教员通常要具备中长期的媒体从业经历。全美五大最佳新闻院校的教授,大多有10年以上的媒体工作经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闻学院的教员,只有18%的教员拥有博士学位,纽约州立大学新闻学院的骨干教师都是有经验的记者,最老牌的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录取博士生时,除了考察学业成绩外,还要求申请人必须有两年以上的媒体工作经验,院方在这一条件上从未作出过让步。但是,新闻学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在国内的相当一部分高校都被理论性的教学和研究所取代。甚至有些已经毕业的新闻传播学博士连最基本的消息和言论都不会写。教育部长周济就曾指出,当前高校科研存在的问题是“两头够不着”:上不着天,与科学前沿发展水平相距甚远;下不着地,与社会的实际需求关系不大。因此,他建议高校科研要“弯下腰来”。其实,不光是高校科研要“弯下腰来”,整个高等教育都应该“弯下腰来”。像新闻传播学这样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就更没有理由不“弯下腰来”。

可喜的是,在推动新闻传播学高等教育与社会需求和实践相结合上已经在一些新闻院校内部出现了一些极力倡导者和实践者。如华中科技大学的赵振宇教授就不仅向现在的研究生培养制度大声质问:“新闻学博士连最常见最简短的消息、通讯、言论都不会写,我认为是不合格的毕业生,至少我会在论文答辩时提出质疑。”而且,极力倡导新闻特色教育,不仅在华中科技大学创办了全国第一个新闻评论特色教育班,也是针对当前传媒发展趋势和需求,第一个公开呼吁积极探索培养集报道新闻与发表观点于一身的“评论记者”,建立“评论记者”工作机制的学者。其目的对于学生来说增加差异化竞争的实力,对于媒体来说,则可以在网络媒体迅速发展和同质媒体激烈竞争的情况下,能够在第一时间进行新闻报道,同时发表意见、传播观点信息,从而在时间和深度上把握主动权。

虽然,类似赵振宇教授在新闻教学和研究生、本科生培养模式“别出心裁”在整个高等教育领域还没有大面积“开花”,他的“改革”也还没有大面积“结果”,但是,我们的教育需要这样的“弯下腰来”,也需要更多本着为社会负责、为学生和家长负责的人来做这样的探索和尝试。(陆高峰)

来源: 中华新闻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