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共青团工作不要“现代化教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前,一些基层团干部在响应提高共青团工作信息化水平的号召中,苦于自己没有电脑,或基层的农村团干部、团员、青年没有电脑,更无法上网,面对“上头”网上传来的一堆或指导性或指令性的重要文件,一筹莫展,甚而发起牢骚——信息化的春风何时能吹到偏远农村?

这的确是个值得上上下下高度重视和关注的问题,信息化现在已经成了现代化的一个基本前提,是提高工作效率的一个基本保证。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信息化进程尽管很快,但差距依然很大,在广袤的农村地区要真正实现信息化,究竟需要多少年,恐怕没有几人能吃得准。但没有谁会真正承认,暂时没有电脑或上不了网的地方,就无法开展工作,就开展不了工作。

团安徽省委一名新上任的书记近日在基层暗访团建工作中发现,一些动辄将信息化挂在嘴边、向往着一步迈入现代化的基层团干,恰恰是陷入了一种“现代化教条”,忽视或不屑于动用那些我们早已耳熟能详的原始联络手段,比如打个电话、捎个口信,甚至是写一封信。

我很赞同这位书记的意见。上网也好,捎口信也好,从为基层团员青年服务的角度看,都只是不同的形式,没有什么高级、低级之分,关键要看内容。如果上网传递的只是简单的上头文件,你只是上情下达的机器,可有可无,没有也罢;捎口信能让人感动、能让普通团员青年记住和感谢团组织,是因为这些口信可能就是他们梦寐以求的一条致富信息,一个能挣钱的工作机会,甚至是一条摆脱现状的发展道路。这样的口信,是对上头精神领会消化之后,找准了团员青年的需求点,有所思、有所想更有所行动之后的结晶,纵然是方式很原始的口信,难道不是我们工作和服务的一种很好的、效率和效果都上佳的方式?

我们更不能容忍的是,把“现代化教条”的幌子当作不开展工作的华丽借口。当前团组织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是一些地方基层团建的松散现状,已经跟不上共青团工作整体发展的步伐,已经成为影响团的事业发展后劲的重要因素。物质条件匮乏、工作对象减少、身兼数职精力有限……这些都不能成为无法改变现状的托辞,关键是要看我们有没有真正为基层团员青年服务的理念,有没有灵活运用和整合现有条件的基本素养,有没有在团的岗位上锻炼成长留下一点痕迹的事业心。

毕竟,我们早已告别了“一穷二白”的年代。(黄勇)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