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春运涨价为何不"削峰平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年年春运年年涨价 为何不用降价来"削峰平谷"?

分散客流、削峰平谷一直是铁道部坚持春运涨价的主要理由。铁道部认为,春运期间的部分车次和部分时段的客流过于集中,列车及其运营都不堪重负,而大幅提高“热线”的票价可以引导旅客避热就冷。但郝劲松不以为然,并列举了近年铁路春运发送旅客的数据:2003年春运铁路输送旅客1.34亿人次,2004年1.37亿人次,2005年1.4亿人次,2006年1.49亿人次,2007年预计1.59亿人次。也就是说,自2003年春运铁路开始涨价以来,发送旅客人数逐年增加,铁路春运之“峰”越来越高。

公正地说,郝劲松的这个理由并不成立。因为铁道部所说的削峰平谷指的是40天春运期间的客流调节,即让某些高峰时段和某些热点车次的客流相对减少,而客流总量的增多并不能证明“削峰平谷”没有见效,甚至更加突显削峰平谷的必要性。据笔者近年的观察,春运涨价(包括铁路、公路等)确实起到了一定的削峰平谷作用。我有很多打工的亲戚邻居等在春节期间出行时有意避开了高峰时段或热点车次。

这样说,并不意味着我赞成涨价。我认为,春运期间票价上浮可能确实能起到削峰平谷的作用,但要削峰平谷并不一定要涨价,降价也能达到削峰平谷的效果。

近年的春运价格调整一般都是以原有票价为基准,对不同时段和不同车次进行不同幅度的上浮。这样调整无非是制造出价格的梯度,从而诱导旅客避高就低。但制造梯度有两种方向的选择:一是涨价,一是降价。也就是说,降价也能制造出价格梯度,比如以高峰时段或热点车次的原有票价为基准,然后不同幅度地调低其他时段和车次的票价——这种方法与以往的涨价方案一样都是单向度的,只是方向相反。另外,还有一种双向的折衷方法,即以不热不冷的车次和时段为基准并保持原有价格,然后提高部分车次和时段的票价,同时降低部分车次和时段的票价。

综上分析,要削峰平谷,有三种模式可供选择,即“单向涨价”、“单向降价”和“有涨有降”。而铁道部却咬定涨价不放松,仿佛只有涨价才能削峰平谷,这是为什么呢?

作为国家垄断的服务行业,铁路兼有公益的职能。因此,铁道部门应该尽可能地降低票价,而不能以赢利为目的。(作者:盛大林)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