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沙漠化研究进展与未来防沙治沙思路

发布时间:2020-06-28 16:42:1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萍 等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西藏,土地沙漠化,防沙治沙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 世纪 90 年代以前,西藏土地沙漠化问题没有得到学术界的重视。自 1989 年开始,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研究所(现“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等单位对西藏沙漠化的现状与特征、过程与成因、趋势与防治策略及其技术体系等进行了长达 30 年的系统研究,创建了西藏土地沙漠化理论体系,首次得出“西藏是我国土地沙漠化的重要区域之一,沙漠化是西藏最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之一,不仅给西藏生态环境和人民生产生活造成严重损伤和危害,也对我国、东南亚乃至全球生态环境产生负面影响与作用”的科学认识。在此基础上,研究团队与西藏有关单位合作,对西藏沙漠化土地的防治途径、防治措施、防治模式等进行试验示范研究,提出了西藏沙漠化土地的综合防治技术,直接服务于西藏沙漠化的综合防治实践,取得了显著的防治成效。

西藏土地沙漠化研究主要科学进展

摸清了西藏沙漠化的状况、分布特点及其变化趋势

基于多次土地沙漠化调查和多期遥感监测数据,查清了不同时期西藏重点区域及全区 7 地(市)67 个县(市、区)沙漠化土地的类型、程度、数量及其空间分布格局等基本数据,明晰了近 30 年西藏土地沙漠化动态变化过程,完成了西藏高原土地沙漠化的全面调查与监测。

西藏沙漠化状况及分布特点

西藏高原沙漠化土地面积大、分布广、危害重。1989—1991 年,通过遥感影像解译和野外实地调查,获得了西藏沙漠化土地面积详细数据,成为西藏沙漠化土地基础本底数据。1990 年西藏 7 地(市)65 个县(市、区)有沙漠化土地分布(图 1),总面积 199 743.46 km2,占西藏总土地面积 1 202 996.47 km2的 16.61%;其中,极重度-重度沙漠化土地 3 364.64 km2、中度沙漠化土地 111 786.27 km2 和轻度沙漠化土地 84 592.55 km2,分别占西藏沙漠化土地总面积的 1.69%、55.96% 和 42.35%。全西藏有 65 个县(市、区)遭受沙漠化危害;同时,在 7 地(市)34 个县(市、区)有潜在沙漠化土地分布,面积 13 651.80 km2,占西藏总面积的 1.14%。

研究发现,西藏沙漠化土地广泛分布于各自然地带的山间盆地、河流谷地、湖盆地和山前冲洪积平原等地貌单元,主要集中在藏北高原中部和西部、阿里高原西部、雅鲁藏布江河谷和朋曲中游河谷(图 2)。各级各类沙漠化土地与所处的自然地域系统有着相似的景观特征。藏东三江河谷形成以灌草丛沙丘为特点的亚高山稀疏灌丛草原干旱河谷沙漠化土地类型,藏南河谷地带形成多种形态的沙丘集中连片为特点的亚高山灌丛草原河谷沙漠化土地类型,藏北、藏西北则形成大面积沙砾地和斑块状沙丘为特点的高山草原、草甸沙漠化土地类型。


1  2  3  4  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