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层次科普人才培养的现状与建议

发布时间:2020-01-22 10:53:4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袁梦飞 周建中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高层次科普人才,现状与问题,政策建议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当前科学普及作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一体两翼”中的重要“一翼”,其作用不仅仅是引导公众学习科学知识、培养科学思维、抵制愚昧迷信,更重要的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决民生需求、推动科技创新和科学文化建设、增强全民族的创新自信和文化自信、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工作,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对科学普及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寄予厚望。高层次科普人才是科普工作中的“领头雁”,是科普事业和产业最紧缺的资源。如何进一步推进高层次科普人才培养工作,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准、创新能力引领我国科普事业和产业发展的高层次科普人才,已成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攻坚阶段的重要任务,也是未来我国从科技大国走向科技强国迫切需要关注和探讨的课题。


高层次科普人才的概念与内涵分析

高层次科普人才概念的界定是研究其培养问题的前提和基础。高层次人才是一个相对概念。相对于一般人才来说,高层次人才是集学历、能力、贡献高度统一的人才群体。虽然学界对于高层次人才的概念,从多个角度有过不同的描述,但是大部分学者都认同高层次人才是一类具备较高的专业技术能力、创新能力、社会贡献和影响力的稀缺人才群体。然而,对于科普人才的概念,学界一直没有统一的共识。郑念等认为科普人才的概念具有动态性,应随着科普工作的开展和国家对科普工作认识的不断深化而发展和深入。在《中国科协科普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年)》(以下简称《科普人才规划纲要》)的制定过程中,关于科普人才概念的界定曾有过几番激烈的争论。最终,在《科普人才规划纲要》中科普人才被定义为“具备一定科学素质和科普专业技能、从事科普实践并进行创造性劳动、作出积极贡献的劳动者”。

高层次科普人才作为科普人才中层次较高的群体,应兼具高层次人才与科普人才的特征。孙红霞在研究中发现学界尚未对高层次科普人才的内涵有过概括和说明,并指出高层次科普人才应是一类有目的地传播既有的科学知识,具有非凡创造力,可以遵循科普范式进行研究和实践,在科普事业中发挥“领头雁”作用,并做出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工作和成果的群体。任福君和张义忠认为高层次科普人才是科普人才中具备较高科学素质和科普专业技能,对科普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职业化、专业化高级科普人才。

基于上述观点,高层次科普人才区别于一般科普人才,应具备以下条件:① 掌握前沿的科学知识;② 具备将前沿科学知识进行科普化编译的能力;③ 善于通过媒体等传播途径,发布权威科学信息,与公众分享最前沿的研究成果;④ 有组织和举办具有创新理念活动的能力,通过活动激励公众学科学、爱科学的热情;⑤ 具备一定的科普理论研究能力。

因此,本文中对高层次科普人才的界定是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具备较高科学素质和科普专业技能,能够遵循科普范式进行创造性研究和实践,可以承担科普工作中的重要任务或是在科普行业中形成影响力的人才,如科普行业的领军人物、骨干人才以及科学技术传播与普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