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的现状与未来

发布时间:2020-01-22 10:53:4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贺鹏 陈军 乔格侠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生物标本馆,生物标本,战略生物资源

经典分类研究

在分类学逐渐衰落、研究力量极度萎缩的情况下,各馆坚持不懈、克服困难,通过聘请退休老专家或邀请其他单位从事相关类群的研究者前来鉴定标本等各种方式,不断推进分类研究。近 5 年来,鉴定标本共计 102 万余号/份,从而使得馆藏定名标本量有了显著提升,标本鉴定率也能够维持在相对合理的水平。馆藏模式标本种类增加了 6 647 种,达到 56 240 种;模式标本量也增加了 3.5 万号/份,接近 40 万号/份。此外,还支撑了 5 000 余篇论文和近 200 部专著的发表,22 项专利的申请,以及 3 项行业标准的制定。

生物物种资源研究

标本馆对我国生物物种资源研究也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生物标本馆是我国摸清生物资源家底、有效保护和利用生物资源,以及防止有害生物入侵的坚强后盾。近年来,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博物馆)在《中国动物志》、Flora of China、《中国孢子植物志》、《泛喜马拉雅植物志》、《中国药用植物志》、《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等重要志书出版的过程中承担了大量工作,保障了重大计划的顺利执行和志书的完成。例如,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标本馆主持了由 15 国参与的重大国际合作项目“泛喜马拉雅地区综合考察和植物志编研”,现已出版 4 本《泛喜马拉雅植物志》。该项目集中体现了传统方法与生物学的最新发展和手段的紧密结合——大规模野外调查、形态性状和 DNA 分析等。

科学普及

通过科普活动来宣传科学知识和科学思想,以提高公众科学素养是标本馆(博物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 5 年来,各馆共举办 1 500 余场各类科普活动,有条件的标本馆(博物馆)还常年对外开放,受众达 365 万余人次(表 5);并提供社会咨询服务 1.3 万余人次,各馆网站访问量总计达 4 780 万次。

各馆举办的活动丰富多样,异彩纷呈,形成了常态化科普宣传、规模化科普活动、品牌化科普产品和系列化科普成果。此外,还发表科普著作 70 余部、科普文章 500 余篇,支持拍摄科普纪录片、宣传片 8 部,以及发表野外考察实录 500 余篇等。这些成果将整个学科知识成体系地呈现出来,有效地提升了公众的科学素养。部分科研工作也得到了社会的关注和报道。由于工作出色,各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有的还获得了国家级或地方级各类“科普教育基地”等称号,以及各种集体或个人的奖励。

5 .发挥支撑作用

标本馆(博物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重大研究计划和国门生物安全,对于科研工作发挥了巨大的支撑作用。“十三五”以来各馆主持或者支撑的院内外项目共计 491 项,经费达 5.76 亿元人民币(表 6)。

(1)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各馆积极组织资源考察和采集,为国家积累了大量战略生物资源。例如,国家动物博物馆对中亚及东北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的考察,不但进行了动物资源联合考察,还推动了各国青年人才的培养与专业技术培训及一系列重大合作项目的联合申报,因此被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推荐参加“一带一路”倡议实施 5 周年成果展示,并被《中国科学院院刊》报道。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标本馆、昆明动物博物馆、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等依托“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和“东南亚生物多样性中心”,先后赴非洲和中南半岛各国开展生物资源联合考察,丰富了我国对这些地区的标本收藏,支撑了《肯尼亚植物志》《泛喜马拉雅植物志》等相关志书的编研。

(2)在服务国家重大研究计划方面,各馆积极参与并执行,为科学研究和国家生物资源库的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例如,海洋生物标本馆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以及其他相关院所承担的涉及海洋生物的项目提供了标本采集、保藏及生物多样性和分类学研究的支撑,并作为主要单位参与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 类和 B 类)、科学技术部基础工作专项、科学技术部基础调查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其他部委或地方委托的 200 余个科研项目,收集了大量海洋生物标本,并建立了目前国内最大的深海生物标本库。同时,其他各标本馆服务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 类)“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和科学技术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近 10 项,参与建设 DNA 条形码凭证标本库和 DNA 材料库,为国家积累了大量重要生物 DNA 材料。此外,中国科学院近 10 个标本馆(博物馆)参加了重大科研计划——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其中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标本馆还主持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 类)“美丽中国生态文明科技工程”中一个项目;各标本馆(博物馆)凭借所保藏历史标本的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未来将为“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大量服务,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

(3)在服务国门生物安全方面,各馆为保障国门生物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标本馆(博物馆)共主持 2 项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面向我国出入境口岸动植物检疫工作的技术服务体系构建”和“国门入侵生物预防与控制技术”,构建了5个动植物检验检疫实体库和 3 个信息资源库,搭建了面向口岸对接的服务平台、国门生物安全动态响应平台和重要检疫及入侵物种快速鉴定平台。由于服务工作业绩突出且宣传成效显著,该成果已入选“率先行动,砥砺奋进——‘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

<  1  2  3  4  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