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大伟:坚持创新驱动 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24 11:55: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宋大伟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9 年是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出了一条适合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创造了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史上的新奇迹。今天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制造业和货物出口及外汇储备国。尽管如此,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展仍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的现代化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党的十九大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这是创新驱动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必须在更大范围、更广空间、更深领域激发科技第一生产力的巨大潜能,推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进程。

创新驱动发展应当提升为基本国策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且日益深入人心,凸显其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和作用。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当代中国正处在大改革、大开放、大转型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必将深刻影响和改变世界与中国。综观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完全需要将创新驱动发展提升为基本国策,全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抓住机遇走出一条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新路。这种国家意志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最根本的驱动力。二战后日本的国家创新战略与举措值得研究借鉴。从“贸易立国”到“技术立国”再到“科学技术创造立国”,充分体现了日本从经济发展导向到科技引领创新的演进过程。当前,应在研究制定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修订科学技术进步法、制定中国的诺贝尔奖计划的同时,继续发挥中国科学院在未来科技发展战略和路径选择方面的前瞻研究优势,深刻把握世界科技大趋势和我国现代化建设对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要求,系统完善 2007 年开展并一直跟踪的“中国至 2050 年重要领域科技发展路线图战略研究”,进一步提出需要着力解决的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战略性科技问题。

1  2  3  4  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