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水塔”变化与影响

发布时间:2019-12-09 11:37: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姚檀栋 邬光剑 徐柏青 王伟财 高晶 安宝晟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亚洲水塔,失衡变化,灾害效应,广域影响

“亚洲水塔”变化的影响

“亚洲水塔”近 50 年来不断向失衡方向发展,主要特征是固态水储量减小。随着冰川的持续亏损,冰川储量逐步减少,冰川融水径流最终将减少甚至消失,未来可用水资源减少,水资源短缺潜在风险加剧。在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2046—2065 年的日平均流量与2000—2007 年日平均流量对比,印度河上游径流将减少 8.4%,恒河上游径流将减少 17.6%,雅鲁藏布江径流将减少 19.6%,长江上游河流径流将减少 5.2%。

“亚洲水塔”变化导致冰崩和冰湖溃决等灾害发生频率增加。2016 年 7 月17日和 9月21日,西藏阿里地区的阿汝 53 号冰川和 50 号冰川发生冰崩,造成 9 名当地居民死亡、数百头牲畜被埋和优质草场毁坏。2018 年 10月16日,雅鲁藏布江中下游米林县派镇加拉村下游 7 km 处色东普沟发生冰崩,冰崩及其携带的冰碛物导致雅鲁藏布江断流、水位上涨,形成冰崩堰塞湖;10 月 29 日,该地再次发生冰崩堵江事件。冰崩堰塞湖对上、下游派镇、墨脱县沿岸居民及交通线路构成巨大破坏,且存在继续发生堵江风险。这是青藏高原从未有过的自然灾害现象,严重威胁“亚洲水塔”的命运。1981 年 7月10日,西藏聂拉木县樟藏布次仁玛错冰湖溃决,洪水造成波曲河 50 多公里沿河两岸松散物质大量坍塌和滑坡,诱发冰湖溃决泥石流,导致樟藏布沟口的原 707 号大桥、波曲河友谊桥及附近建筑物全部被毁;还使得尼泊尔境内的逊科西水电站部分被毁,尼泊尔境内人员死亡达 200 多人。2013 年 7 月 5 日,西藏嘉黎县然则日阿错冰湖溃决,造成了人员失踪和房屋、桥梁、道路被毁,直接经济损失按当时价值计算高达 2.7 亿元。研究表明,喜马拉雅地区面积大于 0.0081 km2的冰湖数量,从 1990 年的 4 549 个增加到2015 年的 4 950 个,冰湖面积增大了约 14%。在我国境内的青藏高原,有 210 个冰湖威胁到人类定居点,其中具有极高危险性的冰湖有 30 个,集中分布在喜马拉雅山中段的吉隆县、聂拉木县和定日县。未来几十年,青藏高原冰湖溃决风险将增加。

“亚洲水塔”变化可以通过大气圈和水圈产生广域效应,进而和南极、北极变化协同联动,影响全球气候变化和水循环。① 在全球变暖过程中,“亚洲水塔”通过改变海陆热力差异影响区域大气环流,重新调制亚洲季风和西风的协同作用机制,从而改变东亚和南亚降水时空分布。② “亚洲水塔”变化通过水圈作用过程产生的广域效应和南极、北极一样,会加速冰川消融和外流河流径流增加,对全球海平面变化产生影响,进而通过对海平面的调整对我国沿海地区产生严重影响。因此,“亚洲水塔”与南极、北两极之间在某种程度上存在着的联动变化,会共同影响全球变化。

<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