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水塔”变化与影响

发布时间:2019-12-09 11:37: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姚檀栋 邬光剑 徐柏青 王伟财 高晶 安宝晟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亚洲水塔,失衡变化,灾害效应,广域影响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平均海拔超过 4 000 m,具有南极、北极之外最大的冰储量,其湖泊面积约占我国湖泊总面积的一半,是长江、黄河、雅鲁藏布江等亚洲 10 多条主要河流发源地,因此,有“亚洲水塔”之称(图 1)。“亚洲水塔”储存了大量的淡水资源,对“第三极”地区人类的生存和社会稳定及发展都有重要影响。

图 1 “亚洲水塔”的特征

冰川、冻土、积雪、湖泊、河流等是“亚洲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冰川面积约 1×105km2,多年冻土面积约 1.3×106km2,常年积雪面积约3×105km2,湖泊面积约 5×104km2。“亚洲水塔”也是亚洲 10 多条大江大河的源头。不同组分间保持动态平衡,以维持“亚洲水塔”水循环。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