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水塔”变化与影响

发布时间:2019-12-09 11:37: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姚檀栋 邬光剑 徐柏青 王伟财 高晶 安宝晟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亚洲水塔,失衡变化,灾害效应,广域影响

近 50 年“亚洲水塔”的变化

过去 50 年来,人类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全球变暖。以青藏高原为核心的“第三极”地区更是全球变暖最强烈的地区。在全球每 10 年升温 0.17℃ 的背景下,这一地区每 10 年升温幅度高达 0.3℃—0.4℃,其升温幅度是同期全球其他地区平均值的 2 倍。在快速升温的背景下,“亚洲水塔”正在发生剧烈变化,呈现整体失衡特征,主要表现为冰川加速退缩、湖泊显著扩张、冰川径流增加,水循环加强。

冰川退缩导致“亚洲水塔”的固态水储量减少

近 50 年来,“亚洲水塔”的冰川整体上处于亏损状态,冰川储量减少约 20%,面积减少约 18%。冰川变化存在空间和时间差异。

在空间上,喜马拉雅山及藏东南地区冰川末端和面积后退幅度最大,向高原内部逐渐降低,西昆仑、喀喇昆仑及帕米尔地区有一定数量的冰川处于稳定或前进;冰川物质平衡出现同样的空间变化差异,物质亏损幅度呈现从喜马拉雅山向高原腹地减小的格局。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发现,自1976 年以来,藏东南冰川退缩幅度平均达每年 40 m,有的冰川退缩甚至超过每年 60 m;唐古拉中东段、念青唐古拉西段、喜马拉雅冰川末端退缩速率相当,平均约为每年 20—30 m;向西至各拉丹冬地区约为每年17 m,普若岗日冰原则减小为每年 4 m 左右;至喀喇昆仑、西昆仑冰川末端变化不明显。面积变化上,藏东南减小幅度最大,超过 25%,个别小型冰川甚至达 50% 以上;唐古拉中东段、念青唐古拉西段、喜马拉雅冰川总体减少 20% 左右;向西至各拉丹冬地区约为 8.8%,普若岗日冰原则减小约为 5.0%;至喀喇昆仑、西昆仑仅为 1.4%—4.0%。

在时间上,20 世纪 90 年代冰川状态发生了变化,出现重要的转折。在此之前冰川长度、面积及物质平衡持续减小;在此之后,“第三极”西北部西风带冰川出现稳定甚至前进,物质平衡由负转正,出现了“喀喇昆仑异常”,而东部和南部季风区冰川退缩幅度进一步加大。

湖泊扩张是“亚洲水塔”液态水储量增加的标志

“亚洲水塔”湖泊数量众多,面积大于 1 km2的湖泊有 1 000 多个。这些湖泊主要为内流湖,约占湖泊总面积的 90%,多分布在海拔 4 000—5 000 m 的范围。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发现,“亚洲水塔”湖泊数量明显增多,80% 以上的湖泊在扩张。面积大于 1 km2的湖泊数量和总面积从 20 世纪 70 年代的 1 081 个和4×104km2扩张到 2010 年的 1 236  个和 4.74×104km2。青藏高原中部江湖源的色林错、纳木错、巴木错、蓬错、达如错和兹格塘错等 6 个湖泊,1976—2010 年面积扩张了 20.2%,尤其 1999 年以后表现出显著的加速扩张;其中,受冰川融水补给的色林错、纳木错和蓬错湖泊水位在 1999—2010 年分别上涨约 1.0 m、0.7 m 和1.1 m,较非冰川补给湖泊上涨更明显。色林错 1972—2017 年面积增加了 710.5 km2,水储量增加 24.9 Gt,在2010 年面积超过纳木错成为西藏最大的湖泊,2017 年色林错面积达到了 2 396 km2

在空间分布上,内流区湖泊水位明显升高,而在雅鲁藏布江流域,湖泊水位以下降为主。目前,青藏高原湖泊水量每年增加约 8 Gt,其中冰川、冻土融化的贡献达 26% 左右。在有些地区,冰川消融是湖泊扩张和水量增加的主导因素。例如,纳木错水量变化的定量分析表明,冰川融水对湖泊补给增量的贡献率为 52.9%。

河流径流显著增大

“亚洲水塔”的河流径流量变化对下游的水资源和水环境产生显著影响。以雅鲁藏布江、印度河和叶尔羌河上游流域为例,冰川融水是叶尔羌河和印度河上游以及雅鲁藏布江流域的重要水资源。在我国西北内陆干旱区,冰川融水占出山径流的 25%—29%,而在塔里木河则占 40% 左右。冰川融水对黄河、澜沧江、长江、怒江、雅鲁藏布江和印度河源区年径流的贡献分别为 0.5%、2.8%、7.8%、8.3%、15% 和 45.6%。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发现,20 世纪 70 年代以来河流径流量呈现不同程度地增加。根据长江源沱沱河流域冰川径流的估算结果,沱沱河流域年平均冰川融水量为 3.8×107m3,在 2010 年,冰川融水径流达到最大值,比 1960—2000 年的融水径流平均值增加了 120.89%。沱沱河流域冰川融水径流呈增加的趋势,这与流域河道的年径流和湿季径流变化趋势基本一致;冰川融水对河道湿季径流的补给率也呈增加趋势,平均补给率为 12.21%,最大补给率为27.12%。1970—2013 年,雅鲁藏布江、印度河上游年径流量呈增加趋势,冰川融水对径流的补给是径流量增长的主要因素。

<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