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战略研究

发布时间:2019-09-17 10:58: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贺宁馨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中美经贸摩擦,知识产权保护,中国制造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年来,随着中国科技实力的大幅提升和产业的转型升级,中国企业逐渐在高端技术领域与美国企业展开竞争,并在某些技术领域形成了竞争优势。美国为阻碍中国高新技术的发展开始频繁地挑起经贸摩擦,并从传统的货物贸易领域转移到高新技术的知识产权贸易领域。2018 年 3 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 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 1 333 项商品加征 25% 的关税,其中主要是针对中国的信息和通信技术、航天航空、机器人、医药、机械等产业的产品征税,这标着最新一轮中美经贸摩擦全面升级。从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的领域来看,主要是针对中国贸易顺差并不显著的高新技术领域。

随着中国科技竞争力不断提升和中美贸易朝着纵深方向发展,可以预见,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美经贸摩擦仍将比较频繁,并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的知识产权贸易领域。在此背景下,高新技术领域产业的发展必然面临着加征关税、关闭市场、投资阻碍等巨大风险,而只有加强高新技术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才能提高经贸谈判的筹码,从根本上解决经贸摩擦中的知识产权争端。本文研究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我国典型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具有以下重要意义:①从政府层面看,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的调整必须基于当事国国情,发达国家以“美国化”“西方化”的标准评价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是极其不恰当的。鉴于我国产业发展的速度和现状都与典型西方发达国家迥然不同,本文研究我国高新技术领域典型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现状,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政策的调整、知识产权保护战略的制定提供参考。②从企业层面来看,中美经贸摩擦必然会对我国相关产业的企业造成巨大冲击,对我国企业的创新活动、知识产权战略造成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本文为中国企业评估贸易中的知识产权风险、调整知识产权战略提供重要参考。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