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福:释放创造力解决“卡脖子”与“卡脑子”问题

发布时间:2019-06-24 13:42:5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军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高福,创造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高福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非洲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第八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2004—2008年任该所所长),《科学通报》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病原微生物跨种间传播机制与结构免疫学,如禽流感等动物源性病原跨种间传递的机制以及艾滋病病毒等囊膜病毒侵入的分子机制等;研究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政策、全球卫生策略。

《院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强调“创新创业创造”的重要性。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我们注意到,您最近主持翻译了《创造力危机——重塑科学以释放潜能》一书,这本书聚焦“创造”,谈了很多科技体制机制和文化的内容,书中有很多原创思想和全新思考,可以说是一本让读者有启发有收获的好书。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流行病学领域的科学家,您认为翻译这本书对中国科技界有什么重要的启示或者借鉴意义?能否概要介绍一下这本书的内容?

高福: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为应对国内外复杂形势作出的战略新判断,其丰富内涵,我还理解得很浅显,这里只能从我自身角度谈一点感受。从“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到“三创”(创新、创业、创造),我认为体现了我们已经从侧重理念的创新、侧重实践的创业,上升到了强调精神的“创造”阶段。“三创”不是个别领域和某一方面的创新创业创造,而是全面创新创业创造,涉及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的全要素、全系统、全方位的改革创新,是涉及伟大民族精神内核的创新重塑。

当前, 全球科技竞争不断加剧,科技创新环境日益复杂。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围绕创造的竞争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这表现在各国纷纷将创新提升为国家战略,围绕科技人才、资金投入、科研产出质量、评价体系和科学文化建设等展开角逐。

然而,受人类认知水平的限制,当前人们对科学的认知在某些领域已经达到了极限。在世界科技竞争大格局中,我们自身不仅遇到了“卡脖子”问题,全人类还共同面临着制约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卡脑子”问题。通俗地讲,“卡脖子”问题是我们跟世界科技强国相比,遇到的关键核心技术瓶颈;而“卡脑子”问题,则是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需要全人类共同面对的,对颠覆性科技变革的欠缺。

如何破解这一问题,引发人们对创造的思考?这就是我们翻译《创造力危机》这本书的初衷。到今天,我们的科学甚至还是启蒙阶段,我们对科学的认知还需要花时间,需要真正回归科学,去思考科学、激发创造力。这本书就是一本关于探讨如何保持科学研究的“谨慎”与“创造”之间平衡,以释放科技界的颠覆性创新潜能的力作,内容涵盖了科技体制机制、科学文化和科学史等诸多领域。简而言之,我们试图解答这样的悖论,即当今的科学所具有的变革性和创新潜力是空前的,但是科技界在开展科学活动时过于谨小慎微,因而无法将这些潜力转变为现实。书中蕴藏了许多原创性的思考,包括对决定科学“创造性”和“谨慎性”的因素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分类,运用大量的事实、案例、研究结论以及科学史经典故事,探讨如何重构科学生态系统从而恢复谨慎与创造的平衡。

对于中国科技界来说,这本书的意义主要有两重。一方面,中国科技快速发展,也面临“卡脖子”技术甚至“卡脑子”问题,迫切需要提升科技界的创造力,也存在“创造”与“谨慎”的平衡问题,书中的许多观点有现实指导意义;另一方面,这本书是原作者对美国科技发展的深入思考和反思,中国科技水平距离美国还有很大差距,美国人对他们的科技体制机制的反思对中国就格外有针对性意义,可以在取其“精华”的同时还去其“糟粕”,对于中国科技实现“弯道超车”有重要参考价值。

我发现最近的大讨论中,有人质疑“弯道超车”,认为弯道不能超车。我觉得这样不妥,我们既不能盲目自大、更不能没有信心,要坚定信念、要有定力。借鉴先进国家发展的经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找准机会、抓住时机,弯道超车是可能的。问题是我们有没有创造性地去思考、去设计,不走别人走过的弯路就能超车了。

1  2  3  4  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