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社会需求看基础科学研究关键领域

发布时间:2019-06-24 13:38:0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鑫 周立华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基础科学,社会需求,关键领域,交叉融合

加速健康与医疗研究

在全球人口增长和老龄化的背景下,个体健康和医疗水平的提升正越来越受到各国重视。英国政府 2017 年宣布将持续性投入 3.19 亿英镑支持生物科学研究,确保英国的国际竞争力以及应对人口增长和老龄化的全球挑战。而英国癌症研究中心 2015 年提出“大挑战”计划,投入约 1 亿英镑资助癌症相关的协作研究,其目标包括:研发预防非病毒性癌症的疫苗;根除由人类疱疹病毒第四型引发的癌症;发现癌症突变的基因标签;辨识癌症是否致命和需要治疗;在细胞和分子水平绘制肿瘤图谱;开发靶向癌症“超级控制因子”原癌基因的方法;开发向体内运输生物活性大分子的方法。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在 2018 年 2 月的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呼吁科学界应该更快地加速癌症相关研究。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下属国家癌症研究所已启动“癌症登月计划”,总投入 18 亿美元开展癌症相关研究。

在个体精准医疗领域,各国也开展了相关战略部署。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 2017 年发布的《通过医学技术迈向个体化医疗》意见。美国提出了精准医疗计划,希望通过推进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等研究,加速生物医学发展,从而在未来实现个人化医疗的愿景。

<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