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社会需求看基础科学研究关键领域

发布时间:2019-06-24 13:38:0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鑫 周立华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基础科学,社会需求,关键领域,交叉融合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基础科学是一个国家科技水平的体现,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引领世界科技发展,我国有必要也有责任加强基础科学研究:一方面,基础科学研究为我国科学技术发展提供基础;另一方面,基础科学研究活动为我国社会经济各领域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人才。尽管基础科学研究的目的是为了获得新的知识或增进对现象和观察事实的理解,并不为了解决具体的应用问题或者开发具体的产品,但毫无疑问,基础科学研究成果终将为人类所利用,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当前,基础科学研究需要为我国和世界面临的共同问题与挑战提供可能的解决方案。

人类自身的发展、人类所处的地球物质环境和提升人类发展水平的革命性技术发展是世界发展的重要问题。基础科学源于人类对于客观世界的好奇心,力求找寻客观规律、理解宇宙现象,因此人类孜孜不倦地探索新的前沿领域。在人类不断加深对自身及其所处地球环境认识的同时,基础科学研究成果的运用能衍生出新技术,反过来促进人类自身发展、认识并改善地球环境、提升人类探索未知前沿领域的能力,进而获取更多的知识。因此,基础科学发展与社会发展形成了一个良性的正反馈,不断地加深人类对物质世界的认识,同时提升人类社会发展水平。

当前,世界科学发展进入新时代。一方面,科学技术对社会发展的作用愈发显著:信息技术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生物医学的进步提高了人的寿命和生活质量,物理学、化学和材料学的发展更是社会发展的基础。另一方面,社会发展也对科学技术有更加迫切的需求: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重大疾病的诊治、社会复杂系统的运行、气候变化、能源与矿产资源的高效合理绿色利用等一系列问题需要基础科学研究来提供解决方案。在此背景下,很多国家对本国的科学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美国国会 2016 年通过《符合国家利益的科学研究》(Scientific Research in the National Interest Act)法案,要求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审查项目资助申请的时候必须考虑项目与国家利益的关系,从美国经济竞争力、人民健康、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人才培养、公众科学素养与科学参与、与产业界合作、国防和科学事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要求。该法案要求,联邦资助的项目公示内容必须专门阐述项目对上述美国国家利益的考虑。英国新成立的研究与创新署(UK Research and Innovation)的项目资助中要求项目应阐述其学术影响力和社会经济影响力。而日本部署了战略性基础科学计划,计划面向日本当前面对的关键科学问题,发展相关领域的基础科学,致力于来源于最新科学知识且具有创造性的创新技术,以期产生具有社会经济变革的科技创新。

需要指出的是,基础科学自由探索、厚积薄发和成果难以预测的特点,决定了很难对基础科学有明确的预期,因此不应对基础科学研究提出具体的应用要求。然而,基础科学研究提供解决重大实际问题方案的基础,因此不仅要重视纯基础研究,也应关注应用基础研究。2017 年,日本文部科学省的一份战略报告中也指出,“基础研究……即使研究契机并不是学者的内在好奇心而是战略性、面向需求的基础研究,其中能够产生创造性和独创性的研究成果的研究也包含在基础科学中”。

毋庸置疑,基础科学各领域对人类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仅论述部分战略性关键方面,即人类自身生命健康、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变革性技术发展和提升基础科学能力的方法等 4 个方面。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