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社会需求看基础科学研究关键领域

发布时间:2019-06-24 13:38:0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鑫 周立华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基础科学,社会需求,关键领域,交叉融合

注重生命健康领域基础科学研究

人类发展首要的是人自身的发展,其中主要问题是人的卫生与健康。现代生命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人类开始从分子层面理解生命运行过程。然而,很多重大疾病(如癌症、阿尔兹海默症等)的机制依然不明确,很多疾病疗法尚未成熟。数据表明,2017 年我国癌症发病率为 235 人/10 万人,死亡率为 144.3 人/10 万人,癌症已经成为我国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2018 年全球死于癌症的人数达到 960 万人,是世界上第二大死亡因素。一些发达国家早在数十年前就提出要破解癌症发病机理,“攻克癌症”,如今已经见到了一些阶段性成果,而我国目前的癌症治疗水平还与这些国家存在一定差距。《中国心血管病报告 2016》指出,2015 年我国心血管病死亡率居首位,高于肿瘤和其他疾病。我国心血管病患病人数约 2.9 亿人,患病率仍处于持续上升阶段。2015 年,我国农村和城市心血管病分别占死因的 45.01% 和 42.61%,几乎每 5 例死亡病例中就有 2 例死于心血管系统疾病。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2016 年全球有 1 790 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占全球死亡总数的 31%,是世界第一大死亡因素。

包括癌症和心血管疾病在内,与重大疾病相关的生物学与医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对于国民健康有着重要的作用,是我国在基础科学领域必须重视和强化的研究方向。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等一些重大疾病严重影响着人类的健康水平。解决这些重大疾病,需要强化基础性理论,进而从根本上明晰生物系统的运行机理,并据此确定疾病机制,这些重大成果将为生物医药产业开发新药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与指导,并催生更为安全有效的新疗法。

<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