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科学任务的全价值链管理和产出评估

发布时间:2019-03-20 14:24:4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吴季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空间科学,全价值链管理,产出评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空间科学卫星计划,也称为空间科学任务,是航天卫星发射任务中一类具有特殊性质的任务。首先,空间科学任务从提出到完成始终围绕科学目标,常常使用与其他卫星任务不同的运行轨道、不同的有效载荷,甚至对卫星平台也有特殊要求。此外,在运行中还会根据科学观测和实验的需求出现很多变化和新的要求。因此,为确保其科学产出的最大化,需要对其全生命周期的每一个阶段给予关注,确保其科学产出在每一个环节上不打折扣,不受损失。这种对全生命周期过程进行的管理模式可以称为全价值链管理。

一个空间科学任务的生命周期开始于对科学前沿发展的判断并进行战略规划,经过建议书的征集及遴选、预研和背景型号研制、立项审批、设计、实验验证、生产、发射、交付和运行,最后是总结和评估、延寿运行、再总结评估、再延寿运行、再总结和评估(图 1)。对生命周期中每个环节的管理都必须根据科学产出最大化的要求,制定合适的管理政策和采取必要的措施。本文将对每个环节的管理要求进行讨论和分析,提出必要、可行的管理措施。最后,作为全价值链管理的重要抓手,对如何开展产出评估进行讨论和分析,并提出了 3 个重要的评估内容和相应的评估标准。


图 1 空间科学任务全生命周期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