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产业结构现代化的系统分析法

发布时间:2019-01-04 11:58:4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现代化,结构,分析,产业,数据


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的面板数据模型分析

 

面板数据模型分析是现代化研究定量分析的重要方法。它旨在同时利用时间序列数据和截面数据建立综合分析模型,拓展分析维度,弥补因单纯的时间序列分析和单纯的截面分析所存在的不足,发现更多的影响因素,构建更为精准的分析模型,进而有效降低规律分析和趋势分析的误差(李子奈等,2000;白仲林,2008;王志刚,2008;巴尔塔基,2010)。

 

首先,检验面板数据的平稳性。为了避免伪回归,确保估计结果的有效性,我们必须对各面板序列的平稳性进行检验。单位根检验目前是较为常用的数据平稳性检验方法。

 

其次,检验协整关系。为了考察变量间长期均衡关系,确保方程回归结果的准确性,需要进行协整检验。常用的协整检验方法有Pedroni法、Kao法、Johansen法等。

 

其三,选择面板模型。面板数据模型的一般形式如下:

 

其中,i = 1, 2,……N,表示N个个体;t =1, 2,……T,表示已知的T个时间点;yit是被解释变量对个体i在t时的观测值;xkit是第k个非随机解释变量对于个体i在t时的观测值;bkt是待估计的参数;μit是随机误差项。当N=1时,此时的面板数据模型还原为时间序列模型;当T=1时,此时的面板数据模型还原为截面数据模型。用矩阵表示的面板数据模型如下:

 

面板数据的静态模型大致有三大类:混合回归模型(不存在个体或截面的显著性差异)、固定效应模型(对于不同的截面或不同的时间序列,只有截距不同而斜率相同)、随机效应模型(存在个体和时间变化的随机性因素)。在面板数据分析模型形式的选择方法上,经常采用F检验决定选用混合模型还是固定效应模型,然后用Hausman检验确定应该建立随机效应模型还是固定效应模型。

 

其四,模型结论分析。

<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