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产业结构现代化的系统分析法

发布时间:2019-01-04 11:58:4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现代化,结构,分析,产业,数据

 

产业结构现代化的系统分析的五种方法

 

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的范式分析

 

一般而言,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不仅要有单要素分析,而且要有整体分析。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的整体分析,就是分析它的整体变化。那么,如何分析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整体变化呢?目前没有通用方法。现代化研究,借鉴科学哲学的“范式”概念,分析现代化的“范式”变化,建立现代化研究的范式分析。它适用于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

 

美国科学哲学家库恩在《科学革命的结构》一书中提出了“范式”的概念,认为成熟科学的发展模式是“范式Ⅰ——科学革命——范式Ⅱ”。简单地说,范式指科学共同体公认的范例,包括定理、理论和应用等。在科学发展史上,一种范式代表一种常规科学(成熟的科学),从一种范式向另一种范式的转变就是科学革命。在科学哲学领域,尽管还存在争议,范式和科学革命被认为是解释科学进步的一种有力理论。

 

借鉴库恩的“范式”思想,可以把与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环境管理和个人行为的典型特征紧密相关的“文明类型”理解为一种“文明范式”(表1-10)。依据这种假设,文明发展可以表述为“文明范式Ⅰ——文明革命(文明转型)——文明范式Ⅱ”,或者“文明类型Ⅰ——文明革命(文明转型)——文明类型Ⅱ”。这样,可以抽象地认为,文明发展表现为文明范式的演变和交替,现代化表现为现代文明范式的形成和转变。反过来说,可以用文明范式和范式转变为分析框架,讨论文明特征和现代化特征的定性变化。

 

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的范式分析,可以参考现代化研究的文明范式分析。依据产业结构生产力水平和结构进行分类,人类产业结构主要有四种基本类型:原始产业结构、农业时代的产结构、工业时代的产业结构和知识时代的产业结构(1-11)。它们既是产业结构变迁的不同历史阶段的形态,又同时存在于现今世界。

 

一般而言,产业结构变迁是不同步的,国家内部发展也是不平衡的。当某个国家进入某种基本产业结构形态时,它的内部可以存在一些生产力水平比基本产业结构形态的生产力水平更低或者更高的产业结构形态;它们的规模相对较小,可以统称为亚产业结构形态。国家的基本产业结构形态和亚产业结构形态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可以相互转换。

<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