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阐述产业结构现代化的系统分析法

发布时间:2019-01-04 11:58:4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现代化,结构,分析,产业,数据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刘晨曦)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指出,现代化研究的系统分析方法是现代化科学的一种常用方法,它主要包括三个步骤和六个部分(表1-8)。其主要特点是:时序分析与截面分析相结合,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分析方法和结果表达的模型化、图形化、数量化、系统性、实证性和科学性等。三个步骤和六个部分相互关联和相互支持,形成现代化的连续的、系列的时间坐标图和截面分布图,从而相对直观和系统地刻画现代化的进程和分布。这种方法可应用于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

 

建立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坐标体系

 

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坐标体系是坐标分析的核心内容,包括产业结构变迁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时间表、周期表、坐标系和路线图等。产业结构变迁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坐标系由横坐标和纵坐标组成。横坐标可以是历史时间、文明时间等,纵坐标可以是产业结构现代化水平、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标水平等。文明时间是根据人类文明的“前沿轨迹”所标识的一种时间刻度(表1-9)。

 

在世界上,不同国家都采用统一的历史时间;但是,在同一历史时间,不同国家可能处于不同的文明时间。历史时间好比人的生物年龄,文明时间好比人的生理年龄。对于走在人类文明前列的国家,文明时间可能与历史时间是一致的;对于后进国家,文明时间与历史时间是不一致的。例如,2010年,美国处于知识文明时代,一些非洲国家处于农业文明时代。

 

如果将产业结构现代化进程评价、时序分析、截面分析、范式分析和一般过程分析的结果,标记在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坐标系里,就可以构成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坐标图、路线图等。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坐标图和路线图,既有基本图,也有分阶段、分层次、分部门、分专题和分指标的分解图,它们组成一个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坐标图和路线图的系统,全方位地表征产业结构现代化的进程和分布。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