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彩虹计划”传染病防控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唐宏 安瑞璋(Fernando Arenzana)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合作,传染病防控,中非

未来方向及预期成效

“中非彩虹计划”旨在充分利用全球创新资源,搭建一个全球传染病科研合作网络,促进国际组织、机构和科研人员之间的强强合作,是我国主导的全球科技合作计划。“中非彩虹计划”将通过参与各国有关部门、科研机构的共同投入,慈善捐赠、企业投资多途径筹措,获得 100 亿元人民币的资助目标。

通过长期合作,“中非彩虹计划”拟在东南亚和非洲建成 4—6 个有地域和传染病谱式代表性的科研基地,1—2 个产学研教医集成示范基地。“中非彩虹计划”将获得一批针对亚非国家地区病原监测与诊断的技术与产品,一批重大疫病(包括耐药性病原)的治疗与预防的技术与产品,一系列针对区域性流行病、全球性疫情控制和危害去除的策略与手段。该计划的实施,有助于改变我国对非洲公共卫生领域“输血式”援助模式,形成以传染病防治能力建设为重点的“造血式”合作共赢局面;有助于我国生物安全领域实现传染病防控关口外移与前移的目标,在疫源地筑起传染病向我境内输入性传播的“防范盾牌”,并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提供社会与公共安全保障。(作者:唐宏 安瑞璋(Fernando Arenzana),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2016 5 月,上海巴斯德所组织第一届“巴斯德国际网络亚太地区年会。资料图


<  1  2  3  4  5  6  7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