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彩虹计划”传染病防控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唐宏 安瑞璋(Fernando Arenzana)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合作,传染病防控,中非

在“中非彩虹计划”倡议下,塞内加尔达喀尔巴斯德研究所率先寻求与中方在传染病防控等人口健康领域开展合作。塞内加尔作为西非的门户国,第 70 届联大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是非洲政经最稳定的国家之一,也是西非增长第二快的经济体;是我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国,必将成为“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由西非通向欧洲的重要支点。

达喀尔巴斯德所是非洲流行病防控的领跑者,活跃在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最前沿,业务范围覆盖西非、中非、南非和南美等广袤地区。拥有非洲乃至全球最优秀的流行病防控技术、知识和生物样品库,WHO 全球认证的黄热病疫苗三大生产机构之一,4 个 WHO 病毒性疾病参比中心(麻疹、轮状病毒、脊髓灰质炎病毒和流感)和 3 个 WHO 联合中心(虫媒病毒、出血热和狂犬病),是非洲排名第一、世界前十的杰出公共卫生中心。达喀尔巴斯德研究所科学家在《自然》《细胞》《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和《柳叶刀》等顶级学术期刊发表多篇重要论文,影响力巨大。达喀尔巴斯德所所长 Amadou Sall 院士,2011 年被授予该国总统科学卓越大奖,是 WHO 全球疫情警报和反应网络(简称 GOARN)现任主席,WHO 公共危机战略与技术咨询委员会成员,WHO 寨卡和黄热病紧急委员会成员;其先后领导和部署了针对拉美、非洲等多国的、包括埃博拉和寨卡等在内的多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紧急应对行动,蜚声国际公共卫生领域。

2017 年 2 月,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访问塞内加尔达喀尔巴斯德研究所,在塞内加尔卫生部、高等教育和研究部见证下,上海巴斯德所与达喀尔巴斯德所共同签署《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所-塞内加尔达喀尔巴斯德所合作协议》,确立了双方在传染病疫情监测预警、诊断、防治领域的一揽子科研与培训合作框架。该协议计划形成任务目标清晰、分工协作明确的创新合作体系,针对亚、非地区已知和未知病原合作开展病原起源、进化、传播、致病规律等合作研究;同时加强产、学、研合作,合作研发流行病检测、治疗、预防技术和产品;促进资源共享,在流行病热点地区建设疾病监测和检测网络和战略生物资源库;共同培养流行病防控专业人才。

<  1  2  3  4  5  6  7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