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彩虹计划”传染病防控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唐宏 安瑞璋(Fernando Arenzana)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合作,传染病防控,中非

项目成效

作为“中非彩虹计划”的重要节点,塞内加尔政府将上海-达喀尔巴斯德所共建“中-塞流行病创新研发中心”(以下简称“创研中心”)放在对华合作的优先项位置,期望围绕流行病预测、发现及防控,开展产-学-研-医-服合作,形成非洲健康科技的创新策源地,提供覆盖大部分非洲地区传染病防治技术与产品。这十分契合我国对非洲卫生健康事业“造血”式援助战略,有助于搭建我国医药企业进入非洲市场的转化平台。塞内加尔总统在达喀尔加米尼亚久高新区为创研中心建设特批 2 公顷土地,新增一条黄热病疫苗生产线。目前,生产线建设的 2 300 万欧元投资已经到位,厂房于 2018 年 6 月结构性封顶。

中国科学院肯尼亚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在达喀尔成立“中非中心-上海巴斯德联合办公室”,协助创研中心在非开展相关项目合作、人员交流与培训业务。上海巴斯德所研制的抗疟疾新靶点新药、寨卡疫苗等创新药物与疫苗将分别于 2019 年在创研中心开展I 期临床研究,并以此启动中国科学院主导的我国海外临床试验基地的建设。

2018 年 8 月上海巴斯德所已正式成为 GOARN 合作单位。上海巴斯德所科学家入选 GOARN 组织的专家组,2018 年 10 月底将奔赴刚果民主共和国,参加埃博拉疫情应对。

在东南亚方向,2017 年 10 月,上海巴斯德所与上海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等机构签署了在云南普洱共建“热带病防控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协议。该中心与欧洲、非洲“中非彩虹计划”参与单位专家一道,制定了“亚太地区黄热病防控专家共识”(2018 年 2 月 Nature发布);2018 年 4 月,上海巴斯德所在云南普洱举办“澜沧江-湄公河流域传染病防控七国专家会议”,会议形成为“澜湄机制”提供热带病防控解决方案的相关项目建议,正向“澜湄合作机制办公室”报送。

在全球疫情应对方面,“中非彩虹计划”的参与单位共同承担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传染病防控行动计划;共同承担欧盟“地平线 2020”寨卡研究联盟(ZIKAlliance)研究计划和中国科技部配套的国际合作重点项目。

在培训与教育领域,过去 2 年,上海巴斯德所连续举办 2 届“巴斯德国际网络亚太地区传染病培训班”系列课程。培训课程为期 2 周,每次均有近 20 名来自中国、欧洲、美国的世界一流科学家亲临授课,每次来自全球近 20 个国家的 60 余位博士后、科研人员参加培训,培训也为国际和区域间合作奠定基础。2017 年 6 月,中国科技部向在越南河内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科技创新政策伙伴关系机制会议(APEC-PPSTI)推荐该培训课程,引起 APEC 成员机构的高度重视,被写入 2017 年河内 APEC 科技合作会议提案,并被列入我国科技部 2018 年培训资助。

<  1  2  3  4  5  6  7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